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01-08 | 文章来源: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金属所韩恩厚、吴欣强、王俭秋、郦晓慧、匡文军、彭群家完成的“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腐蚀是影响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最主要因素。长期以来,由于国际缺乏原位测试技术和我国长期缺乏相关试验设备,我国核电材料腐蚀数据不足,设计、制造、安全审评依靠国外标准。该项目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均匀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磨损、缝隙腐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等)以及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并研制了10类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的关键测试装备和原位测试技术,用于材料损伤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

  通过严格模拟核电站高温高压水化学环境,设计并研制了多种原位测量技术,建立了在核电高温高压水中材料在加载条件下的光学、光谱、声发射、电化学、裂纹扩展、应变等原位测量装备;设计并研制了核电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暂态电化学评价材料应力腐蚀敏感性,使评价时间在数量级上从年缩短到天;研制了实现核电高温高压水中腐蚀电化学、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磨损、缝隙腐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等多种材料腐蚀失效行为的原位测试模拟设备;发明了核电高温高压水中多种在线原位测试探头,实验室和大型热工台架长期考核验证了其稳定性、可靠性与实用性。该项目研制的10类关键测试装备均是国内首台套,其中4台套为国际首台套。系列设备已经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厂核岛关键装备材料的相关试验设备与评价完全受制于人的落后局面。建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材料试验与安全评价平台,成果已广泛地服务于核电研究院所、核电设计院、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核电站运行与服务企业、核安全审评机构、行业学会等14家单位,对设计选材、设计曲线、评价模型、制造工艺优化、核电站安全运行和事件处理策略、安全审评、测试评价标准的建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项目成果还直接应用于我国自主三代及重要型号的关键装备的设计、生产过程以及重要装备的制造评价中,同时也已经用于在役核电站的失效事件分析与运行安全评价中,保障了我国重大工程的需要;该成果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35件,已授权发明专利26件;注册软件著作权1件),牵头编制了12项测试与评价标准(4项团体、8项企业),指导、规范和提升了行业水平;发表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项目团队被国际评估认为“在这个领域位于领先行列(IMR is a top player in this area)”,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核电领域的影响力,争得了应有的国际话语权,培养了大批核电材料领域的研发人才,为核电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