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参与完成的“超长寿命疲劳裂纹萌生机理与寿命预测”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01-09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所参与完成的“超长寿命疲劳裂纹萌生机理与寿命预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为:王清远(四川大学)、杨振国(金属所)、杨帆(金属所)、张继明(金属所)。

  该项目在超长寿命疲劳领域进行了20多年深入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频率疲劳加速实验方法及其系统,提出了超长寿命疲劳裂纹内部萌生的破坏机制,建立了超长寿命疲劳总寿命和裂纹萌生寿命预测模型。8篇代表性论文均位列国际疲劳领域极高影响论文,成果被著名学者发表的论文引用并高度评价。同时该项目组带动了国内超长寿命疲劳学科方向的快速发展。研究成果在超超临界汽轮机组高压转子、航空涡轮引擎压气机叶片、波形钢腹板桥梁等国家重大装备和结构的设计制造,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杨振国副研究员获奖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