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空心构件先进冷成形技术》出版
 
2019-09-20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近日,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郭训忠教授、徐勇副研究员、陶杰教授、张士宏研究员共同撰写的《金属空心构件先进冷成形技术》经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近年来,航空航天、核能工程以及汽车工程等行业快速发展,对高性能轻量化的金属复杂整体空心构件的需求日益增多。传统制造技术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制约了部分复杂空心构件的高性能制造,采用先进成形技术实现空心构件的整体制造是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

  《金属空心构件先进冷成形技术》一书系统阐述了金属空心构件先进冷成形技术的研究进展,通过对成形方法、成形技术和成形工艺的创新,实现了多种复杂空心构件的整体塑性成形。该书首先对金属管材冷推弯、薄壁管数控绕弯以及复杂空心构件三维自由弯曲等成形新技术进行系统论述;其次对管材旋压成形技术、超高压脉动液压成形技术、液压锻造成形技术以及内外高压复合成形技术等进行深入阐述,拓展传统液压成形技术的应用范围;此外,对多工步成形技术进行系统介绍,实现了多种空心构件塑性成形技术的有机结合,有效地突破了传统单一成形技术的局限,实现了系列复杂空心构件的整体制造。

  该书理论与实践应用并重,在阐述基础理论的同时充分结合生产和工程应用实际,反映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可培养和拓宽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科学素养和学术视野,同时又可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工艺开发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书作者徐勇副研究和张士宏研究员所在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塑性加工先进技术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高性能金属复杂整体构件的精密成形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近年来自主研发出多项基于全新原理的先进液压成形技术和装备,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传统成形技术的物理极限,实现了复杂结构、难变形材料与高性能之间的互相耦合,成功实现了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新型复杂整体薄壁构件,如航天大口径超薄壁弯管,航空复杂薄壁钣金构件,汽车整体底盘托架及各类异形排气管件、核电大尺寸异形多通管件等高性能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该书很好的体现了金属所在金属塑性成形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