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期航空发动机材料摩擦学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9-29 | 文章来源: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第二期航空发动机材料摩擦学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9月23日在沈阳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会议旨在推进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摩擦学问题的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与工程应用。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福州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船重工第703研究所、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Rtec Instruments、NETZSCH等4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研讨会开始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同志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举办的这次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是主要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摩擦学课题组建设的,他简要回顾了课题组的创建和发展历程,对于课题组30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对金属研究所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希望大家以航发材料为出发点,摩擦学为导向,继续为解决国家在航发材料摩擦学领域遇到的工程问题作出努力。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8位资深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张振波研究员、清华大学邵天敏研究员、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杨坚首席专家、兰州理工大学丁雪兴教授、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力宁研究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孙丹教授、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袁福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段德莉研究员。各位报告人围绕着航空发动机中的摩擦学问题、航发材料应用与摩擦磨损行为研究、航空发动机涂层技术与进展、密封装置与力学特性、摩擦振动信号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做了精彩的介绍。学术报告结束后安排了与会人员参观金属研究所的科技展室和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研讨会期间,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师昌绪楼召开了全体会议。实验室主任段德莉研究员对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委员们就实验室的建设、科研工作开展、学术评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指导意见。大家希望实验室能基于航发、服务沈阳、面向东北、辐射全国,在航发材料摩擦学领域取得更优异成绩。

 
会议现场

 金属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同志致辞

 

 专家学者做会议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提问与讨论

  

 参观科技展室

 

参观重点实验室

 

 沈阳市航发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