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宁波举办
 
2021-10-21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10月18日,“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材料服役行为论坛”在宁波举办。本次材料服役行为论坛由材料学术联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承办。 

  本次论坛由柯伟先生、薛群基先生、周克崧先生、宫声凯先生和涂善东先生5位院士担任共同主席,韩恩厚研究员、郑开宏研究员、郭洪波教授、张显程教授和汪爱英研究员担任召集人。16位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系统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材料服役行为专家为论坛作了精彩的邀请报告,就材料服役行为领域的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全国100余名材料服役行为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他转达了5位院士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介绍了组织该论坛的出发点,回顾了前三届论坛的交流情况,希望通过研讨既能促进基础研究又能帮助解决工业问题,从而为我国实现高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论坛主席薛群基院士发表讲话。薛院士指出,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加强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用基础研究的成果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难点技术问题。基础研究工作不可一味的追求论文数量和高影响因子,关键要看论文的学术价值,不要片面追求数量。多做“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并通过不断积累,充分利用先进的分析表征手段,努力产出国际一流的原创性成果。 

  本次论坛的邀请报告主要涵盖“服役行为基础理论与微观表征研究”“重大工程中的材料服役行为与控制”“苛刻环境中的服役行为与控制”和“先进涂层技术”4个领域。金属所王俭秋研究员和张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核电材料表面状态对服役行为的影响”和“高强钢强度-韧性制约关系及疲劳性能预测与优化”的学术报告。 

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

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洪波教授为王俭秋研究员颁发邀请报告证书

张鹏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与会院士、专家及报告人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