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举办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之“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1-12-03 | 文章来源:党办        【 】【打印】【关闭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党委办公室联合所团委共同举办了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金属所“科普进校园”活动。11月,我所科研人员分别走进岐山一校和文艺二校,通过两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为孩子们打开科学世界的大门。  

  在岐山一校,张慧博副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材料界的“变形金刚”》的科普报告。通过展示在热水中不需任何动力即可自由转动的“小摩天轮”,张老师引导同学们观察、思考其工作原理。随后介绍了形状记忆合金的基本原理,并结合互动小实验加深理解,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在文艺二校,张洁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如何把飞行器送上天》的科普报告。张老师从飞行物、飞行器,再到飞机、火箭如何上天,做了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讲解。并利用吹足气的气球进行猜想运动轨迹,通过观察找到答案,从而引出牛顿第三定律。将生僻难懂的科学理论化作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娓娓道来,激发了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科学节活动是中科院一项品牌科普公益活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全国各地举行。为更好地满足沈阳地区学生对于科普的兴趣与需求,我所精心策划了科普活动,积极与校方对接,希望学生通过与科学家亲密接触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体现了科研国家队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张慧博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张洁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