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与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
 
2021-12-31 | 文章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 】【打印】【关闭

  12月28日上午,我所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与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在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召开。金属所所班子全体成员,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副院长姚华建教授、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公室夏清泉副主任、研究生院培养办李金龙副主任和200余名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岗副所长、陈星秋副所长主持。 

  左良所长首先致辞,他对中国科大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金属所研究生教育融入中国科大后实现了科教协同创新、优势资源共享,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泉,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金属所和中国科大将携手在研究生培养和加强基础研究方面共同努力,使人才培养工作和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用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龚流柱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回忆了中国科大和金属所校所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取得的瞩目成绩,他表示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在融入中国科大后增强了中国科大人才培养的实力。在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背景下,校所通过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在促进科技创新、强化学风管理上将实现更大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7个报告组成。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姚华建副院长以“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责任”为题做报告,他从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培养体系、优质实践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强调新时代导师具备的素质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研究生院培养办李金龙副主任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政策,详解解释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要求。研究生教育处李扬处长介绍了近年我所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基础研究工作方面,科技处黄粮处长介绍了我所2021年度基础研究取得的成绩申报基础研究项目应注意的事项以及我所近期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相关举措。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主任马宗义研究员以“从项目到方向布局、平台与团队建设”为题,与导师们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在研究方向布局、项目组织策划、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的思路和经验。先进钢铁研究部主任李殿中研究员以“从稀土钢研究到高端轴承制造”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在稀土钢领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从基础研究突破到关键技术攻关,全链条部署轴承攻关的经验和心得。马宗义研究员和李殿中研究员的经验分享让参会导师受益匪浅。 

  最后,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同志做了题为“守牢科研生命线—关于科研诚信的警示”的报告,他从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科研的基本学术规范和我院科研诚信的提醒三方面展开,结合真实案例分析,发人深省,提示各位导师要恪守严谨学风,努力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左良所长致辞

龚流柱常务副院长致辞

刘岗副所长主持

姚华建副院长作报告

李金龙副主任作报告

李扬处长作报告

陈星秋副所长主持基础研究研讨会

黄粮处长作报告

马宗义老师作报告

李殿中老师作报告

谢光锋副书记作报告

会议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