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庆公告  历史沿革  历届领导  院士足迹  获奖成果  图片库  毕业生  所友寄语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所庆活动
金属所举行“师昌绪楼”揭牌仪式
2013-06-08  |  供稿: 所办        【 】【打印】【关闭

6月6日上午,“师昌绪楼”揭牌仪式在金属所工艺楼前举行,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和金属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依依院士为“师昌绪楼”揭牌。揭牌仪式由杨锐所长主持。参加庆祝金属所成立60周年活动的所友和职工、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杨锐所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师昌绪先生是我国高温合金和新型合金钢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他带领科研团队研制成功九小孔铸造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该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40多年来大量应用于多种飞机发动机,开辟了金属所高温合金研究领域,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材料研究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他推动了我国材料腐蚀、疲劳与断裂、纳米材料、镁合金、碳纤维等学科的发展,多次主持全国材料领域规划,提议、倡导、推动了航空发动机和新材料两个国家重大专项的批准实施。

师先生任金属所所长期间,领导确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为金属所的主要学科方向。他一贯强调材料是物质世界中有用、可用的那一部分物质,非常重视材料工艺研究与应用研究,大力推动材料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工艺楼是建所50周年时奠基破土动工兴建的,建筑面积29000m2,是金属所材料应用研究的主体建筑,也是沈阳先进材料研发中心的主楼。金属所领导班子经讨论,认为将这座楼命名为“师昌绪楼”,是贴切准确的。师先生作为金属所老一代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对金属所和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名字应该铭刻在这面墙上,永远为我们所牢记。

最后,杨锐所长指出,在庆祝建所6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行“师昌绪楼”揭牌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将学习师先生学无止境、敢于创新、厚德载物、甘为人梯的精神和高尚风范;更加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我国材料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锐所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和金属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依依院士为“师昌绪楼”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的所友和职工、研究生代表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