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所庆公告  历史沿革  历届领导  院士足迹  获奖成果  图片库  毕业生  所友寄语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征文欣赏
回忆我所质量管理工作的建立和发展
2013-06-04  |  供稿: 穆在勤(离退休职工)        【 】【打印】【关闭

今年是金属所建所60周年,也是金属所质量管理工作建立20周年。回顾20年金属所质量管理从无到有走过的路,我深刻体会到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工作在科研和生产中的重要性。

1992年科学院在烟台召开了质量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承担科研和生产任务的单位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把质量管理工作提高一个档次。根据会议精神和我所承担科研和生产任务,所领导十分重视,于1993年3月成立了金属所质量管理处,我被任命为负责人,开始建立我所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工作。

发布我所第一部质量管理手册

1993年3月我到质量管理处报到以后,首先认真地学习了相关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又到长春光机所和上海技物所等单位学习他们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参加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科学院组织的质量检验和质量监督岗位培训、标准化人员资格培训以及质量体系认证与ISO9000标准培训,取得了结业证书和资格证书。我深入到我所科研生产基层单位和有关管理部门了解情况,总结以前切实可行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我所第一部质量管理手册,征求所领导和有关部门意见再进行修改,最后经主管科研生产的叶恒强副所长审定,李依依所长批准于1994年3月1日签发颁布令正式发布实施。手册包括《质量保证体系》、《研制和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计量和测试的质量控制》、《外购器材和外协加工的质量控制》、《交付使用和技术服务》、《质量教育和考核》等六大部分,手册发布后在所内各有关部门培训和贯彻实施,为我所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奠定了初步基础。

为载人航天飞船压力容器研制和生产任务保驾护航

质量管理部门成立后便介入了我所的科研和生产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理念。帮助和指导课题组编制作业指导书、质量控制文件和记录表格。对于研制和生产的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深入现场和用户了解情况,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分析,查找原因,采取纠正措施。对交付的产品严把质量关,技术文件和记录不全或不合格的产品绝不放行出所。

1994年起我所承担了我国自行研制的载人飞船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用柱形压力容器和球形压力容器的研制生产任务。这项任务要求可靠性和安全性特别高,技术难度也相当大,国内从来没有人干过,航天工程用的各个部件对重量有非常苛刻的要求,哪怕减少一克也会减少很大的火箭推力。我所承担课题任务的科研人员经过对用户要求的仔细分析和充分论证,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设计方案,对于球形高压气瓶采用我所研制的超高强度钢材料。按照《质量管理要求与评定导则》,质量管理部门从接受任务的第一天起,就介入整个科研和生产的全过程,和科技处一起参与和组织课题论证,合同评审、设计评审、工艺评审、首件鉴定和产品质量评审。质量部门深入生产实际,到生产和实验现场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质量问题,组织查找原因,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二十字方针进行质量归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所先后向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交付了几百只柱形和球形高压气瓶,用于地面实验和航天飞行。柱形高压气瓶成功用于返回舱,球形高压气瓶成功用于轨道舱和气闸舱(太空出舱进舱)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这些气瓶成功地完成了载人飞船的多项飞行任务,从无人到有人。将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以及后来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地送上了太空并成功地返回地面。为此,我所航天气瓶项目2003年受到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和科学院“中国航天首次载人飞船成功”表彰,并获得了2010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贯彻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国家军用标准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承制方的产品将有更多的机遇进入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这就需要遵循世界通用的准则。ISO9000标准提供了国际间贸易、技术合作与交流、质量仲裁等活动的基本原则和规范。1996年初,原国防科工委批准颁布GJB/Z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国家军用系列标准(GJB/Z9000~9004),系列标准保持了相应国际标准的原貌,它具有与国际接轨的明显特征,又增加了产品的一些特殊要求,是承担产品研制和生产必须执行的强制标准。

1998年我所开始策划按GJB/Z9001-96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经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请中国新时代认证专家咨询指导,按照该标准建立了质量体系,确定了我所质量体系的范围,包括覆盖的部门和产品,制定了我所的“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科技领先、争创一流”十六字质量方针。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我所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1.0版),经过在有关部门和所领导征求意见修改后于2000年2月由叶恒强所长批准发布实施。为贯彻实施国家军用标准和质量手册,质量管理部门组织了所内体系覆盖部门全员培训和考核,聘任了检验员、质量管理员、采购员、保管员、内审员等,同时组织他们进行系统的岗位技能培训与考核,对新来所的人员和新招聘的人员也进行了质量管理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试运行,我所的质量管理体系已步入正常的轨道。

通过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质量体系认证

1999年我参加了科学院和国家认证培训机构联合举办的ISO9000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培训班 , 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为了国家注册的质量管理体系实习审核员,并被中国新时代质量认证中心聘为兼职审核员,通过接受认证机构委派的审核任务,逐步掌握了标准和提高了审核技能,由实习审核员晋升为军品和民品审核员、高级审核员,到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军品和民品审核。通过审核实践,一方面提高了我对标准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从被审核方学到了很多质量管理的先进经验,我把这些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介绍给所里,改进我所的质量管理工作。

在所长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到基层宣讲标准、手册和程序文件,检查和指导实施情况,经过十个多月的正式运行,2000年11月我所顺利通过并获得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1994版GB/T19001民品和GJB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成为科学院系统最早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少数研究所之一。此后,随着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国家标准的换版,我所在2003年9月通过和获得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GB/T19001-2000版和GJB9001A-2001版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又于2010年4月和2011年4月分别通过和获得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GB/T19001-2008版和GJB9001B-2009版质量体系换版认证证书。

我所质量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20年来,金属所的所长从李依依所长、叶恒强所长,到卢柯所长,再到现在的杨锐所长换了几届,质量管理部门的名称也从原来的质量管理处变为现在的质量办公室,但质量管理部门在所里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加强,为我所科研和生产的质量保证作出了不可抹灭的贡献。

我来所工作近五十年,前三十年从事科研工作,后二十年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可以说质量管理是我的第二专业,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尽管已经退休了,但始终关心、支持质量管理部门的工作。仍然每年都为所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内审员身份参加所里内部质量体系审核或者帮助修改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我亲眼看到每年一批又一批新入所的同志充实到科研生产和管理部门工作,看到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初期的内审员、质量管理员如今已经成为我所科研生产和管理部门的骨干,一批又一批新的内审员、质量管理员成长起来,质量管理工作更加成熟和规范,为我所的科研和生产牢牢把好质量关,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

从2000年开始贯彻执行GB/T19001 idt ISO9001:1994 和GJB/Z9001-96以来,我所的质量体系建设一直在健康发展,质量工作不断深化。按标准要求每年都进行深入细致的内部质量体系审核和管理评审,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纠正措施,举一反三,认真进行整改,使我所的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深化,从建立质量管理工作初期的被动应付检查发展到现在成为促进科研工作的自觉行动。

作为一个老同志,特别是一个在金属所工作和生活近五十年而从事质量管理二十年的老同志,对金属所的发展和壮大报有很大的期望,金属所取得的每一项成果和进步,我都感到十分的欣慰和无比的高兴。在金属所建所六十周年之际,我祝愿金属所的年轻人茁壮成长,中青年科技骨干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祝愿离退休的老同志身体健康,安度晚年。


1994年3月金属所发布的第一部质量管理手册

1994年3月所李依依所长签发的金属所第一部质量管理手册颁布令
 
作者:穆在勤(离退休职工)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