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悼念恩师—胡壮麒老师
2016-07-11  |   金属所84级博士生 江晓平        【 】【打印】【关闭

  痛悉胡老师仙逝,悲痛万分。 今年511日回国探望时, 先生虽在病床, 但仍头脑清晰,不断的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不料那次见面竟为与先生的诀别。

  我是胡老师的第一个博士生,胡老师也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恩师之一。记得1984年考博时,我的英文和数学成绩很差,但专业课优秀,实践经验多,胡老师在众多名校考生中选择了我,另我十分意外。在以后的研究中,证明胡老师的决定是对的。尽管我基础课学的连滚带爬,但做起实验来得心应手。

  我原定的课题是激光表面合金化。为了解国际最新进展,胡老师带领几个研究生整整花了一年时间, 一字一句的修改,翻译了一本国外最新著作《激光表面改性与合金化》,并在科技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本在激光材料处理方面的专著,也为我国激光材料处理开辟了先河。

  后来,我被卷入了高温超导的热潮中,那不是原定的研究计划,也根本没有科研经费,但胡老师不仅没有反对我,还不断地用其他的科研经费支持我。后来, 我们将高温超导和凝固理论以及激光方法相结合,发展出了“激光浮区熔化法法制备定向凝固高温超导纤维”的新工艺。 这个研究结果当时在世界是领先的, 因此,为所里赢得了20万的国家研究经费。得到了国家经费后,胡老师并没有把钱留在自己的课题组,而是帮所里的年轻一代建立了新的研究室。凭借这个研究结果,在胡老师的大力推荐下,1988年末我获得了麻省理工的博士后聘任。

  胡老师一生高风亮节就是体现在这些小事上,不谋私利,时刻为学生和年青一代着想,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精英。在和胡老师相处的日子里,胡老师没吃过学生的一顿饭,没收过学生的一份礼,却为每个学生的进步高兴不已。

  胡老师这种品格深深的教育着我,在以后经商的20多年里,不论多困难,我始终记着胡老师的教诲,不为钱屈膝,做个正直的好人,时刻记着帮助需要的人,不管别人是否帮助过你。大道利他,才能成就自己。

  于是,我们理解为何胡老师不愿举行追悼会和告别仪式,因为,他不愿为他人添麻烦。其实真正的追悼是在人们心中,是胡老师一生为学生们做出的那些点点滴滴的事情。

  胡老师一路走好!愿我们在天堂再做师生!

  2016711 于美国-加州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