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节能环保专题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专题首页>>建设节能环保型园区 金属研究所
加强用水管理、提高节水意识,金属所节水工作见成效
2010-06-18 | 文章来源:综合管理处        【 】【打印】【关闭

金属所在科研生产和基建工作中,一直重视用水管理,长期以来坚持不懈,认真抓节水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技术措施千方百计做好节水工作。

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金属所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基建项目,在这些项目立项伊始,金属所就采取节水设施、供水管网系统等与建设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做法。2003年金属所新建了工艺楼,同时新建了容量为1000m³、循环量为150 m³/小时的地下循环冷却水泵房系统,已于2005年正式投入使用。2005年金属所在浑南园区改建4#厂房并新建5#厂房,与基建工程同步新建的是容量为400m³、循环量为100m³/小时的地下循环冷却水泵房系统,目前已经投入运行2年。2009年金属所又在浑南园区新建6#厂房,与基建工程同步新建容量为1200m³,循环量为150m³/小时的地下循环冷却水泵房系统,预计2010年底投入使用。10年来,金属所累计新建地下循环冷却水泵房容量3200m³,总循环供水能力约500m³/小时。新建生活供水泵房550m³,更新供水管网合建筑面积约32000m²,累计总投资约2000万元。

金属所还对原有生活供水泵房和旧科研楼供水管网进行了大规模更新改造,新建了4座生活供水泵房,包括研究生大厦地下泵房150m³、工艺楼地下泵房150m³、南区地下泵房150m³、两所公用地下泵房100m³,并对李薰楼、葛庭燧楼、南区科研楼的供水管网进行了彻底更新。

至2009年,金属所科研和生产全年利用总循环水量约153万m³,补水量约5000m³,利用循环冷却水的科研生产方式节水效果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