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节能环保专题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专题首页>>建设节能环保型园区 金属研究所
“世界勤俭日”
2010-06-12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10月31日是联合国的“世界勤俭日”,在这一天记者兵分几路,随机走访了100位市民。其中20-40岁的44人,40-60岁的42人,60-90岁的14人。走访后记者发现,老、中、青三代对“勤俭”二字的理解程度大相径庭。


九成受访者不知“世界勤俭日”

●您是否知道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

解读: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有94%的受调查市民并不了解10月31日就是“世界勤俭日”。剩余的6%的市民多为20出头的年轻人,他们表示都是在浏览网站或阅读新闻的过程中偶然得知这个日子的,在此之前也都不了解。

半数市民扔掉破袜子

●如果袜子破了,您会怎么做?

解读:接近半数的市民在这个问题中选择直接将袜子扔掉,“现在的袜子都不贵,缝补根本就是浪费时间,不如扔了来得干脆,”陈先生的话表达了这半数市民的理由所在,他们对此显得毫不在意。记者注意到,这半数市民多是20至40岁间的年轻人。还有另一些市民认为,如果袜子破得不是很严重,继续穿上几天再扔掉,以免浪费;如果袜子破得很严重,那就不得不扔了。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选择缝补过后继续穿的市民仅仅只有6位,而且多是岁数较大的老一辈。当记者告诉这些老人一些年轻人选择袜子破后直接扔掉时,老人们直摇头,连说:“可惜!浪费浪费!”

近半市民使用一次性餐具

●出外用餐的餐具使用、饭菜打包情况调查分析

1.您出外用餐时使用一次性餐具吗?

2.在外用餐有剩余饭菜时,您是否会打包?

解读:在调查得出的数字中,有近半数的市民表示他们每次出外就餐时都选择使用一次性餐具,包括一次性筷子和饭盒,“这样比较卫生”,刘女士说出了其中的缘由。她告诉记者,现在外面的餐饮店卫生情况都不尽如人意,选择一次性餐具会比较安心,对身体健康也比较有保障。另有36%的市民持着和以上市民相近的观点,他们在选择餐具前会先查看餐馆的卫生状况。“卫生做得好的,就用普通筷子,不然就用一次性的,”李先生还说,他们大多还是倾向用一次性餐具,这样会比较卫生。不过也有一位许小姐在调查中说到,她怕浪费国家木材,每次出外吃饭都想用普通筷子,“可几乎每家餐馆、饭店里都只有一次性筷子,”许小姐对此显得无可奈何。

出外就餐后剩余的饭菜怎么处理?多数的市民都给出了打包的答案,但都是在剩菜多或菜色好的情形下。不打包的市民也占了一定比例,达到两成多。这说明现在的市民中,浪费粮食的情况仍有存在。

五成市民重复用水

1.在公共场所用过水后,您是否会主动关上水龙头?

2.如果您最后离开某个地方,您会随手关灯吗?

3.您会对身边的水进行重复利用吗?

4.不用电器时,您会将插头从插座上拔起来吗?

解读:数据显示,大多数市民无论在公共场所还是家中,都对用水用电有节俭的意识,随手关水龙头、关灯,已经成为很多市民下意识的行为。而对水进行重复利用也成为了很多市民的共识。但显然还有很多市民对插头停留在插座上也会耗电的知识并不了解。

逾六成认为不乱花钱就是勤俭

1. 您觉得勤俭是一种美德吗?

2. 您认为现在“勤俭”应如何定义?

解读:尽管已经有市民觉得生活条件变好后,勤俭作为美德的地位遭到一定挑战,但“勤俭是一种美德”的想法仍然深深扎根在很多市民的心中。不过“勤俭”的定义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发生了一定变化,只有不到四成的市民仍固守传统勤俭的定义,认为勤俭应该从生活的各个细节做起,其余六成多的市民观念已经发生转变,他们大都认为现在只要不乱花钱就算得上勤俭了。

“世界勤俭日”的由来

10月31日是由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勤俭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06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5亿,并且今年会达到65.6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这也是确定每年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的深远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