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加入收藏
首页   李薰年表   学术思想   纪念文集   留言板   视频资料   图片资料   联系我们
纪念文集 返回上一级页面
李薰为金属所的健康发展建立了坚实基础
2013-10-23  |  供稿: 师昌绪            【 】【打印】【关闭

  李薰在创建金属所时白手起家,当时做出了一个英明决策:边培训、边建设,同时还有一批科技人员下厂:使他们既得到了锻炼,又密切了与企业的关系,从而形成理论实际的作风,也为以后研究成果的推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研究所能否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和学风的形成。金属所建所之初就网罗了多名在国外科研第一线工作多年的留学生作为学科带头人,他们回国不是寻找工作机遇,而是一切为了祖国的建设,形成了一个矢志不渝的战斗集体。当时的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李薰所长与党委书记严格执行“出成果、出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倡学术自由,鼓励创新,又勇于承担国家高难度的重大任务,学科与任务并重,使金属所形成了“团结、奋进、朴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和学风,一直至今;而今金属所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材料研究所,李薰的功劳不可没。为了纪念他在金属所的业绩,在所园内为他树立了铜像,他主持建设的研究大楼命名为“李薰楼”;2001年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学科命名的国家实验室——沈阳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设立了“李薰奖”和闻名于国际的“李薰讲座”。

  李薰的名字永远存在于金属所人的心中。

  201010月)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