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金彩生活
丽江
2012-12-05 | 供稿: 刘明月(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冬天到丽江去发呆吧

一早醒来,外面竟已是银装素裹,打开窗,一股清冷的空气扑面而来,这便是沈阳的冬天了。沈阳的秋天短暂而匆忙,只几日,树叶便落尽了,天地间一片萧瑟,这让我又开始怀念遥远的丽江了,那样一个阳光灿烂慵懒闲适的所在,此刻,仿佛伸出手仍能感受到被高原阳光包裹的温暖,静下神仿佛仍能听到古城里随处飘荡的《滴答》。

丽江之行,是在2011年春节,平生第一次独自远行,缘于某一个下午的突发奇想,忽然就厌倦了身边这个四角的天空。厌倦了漫长的严冬,也厌倦了了无新意的生活,于是,便出发了。人生,就像一列前行的火车,不能后退,不能脱轨,但并不妨碍我们在某个时刻停下来、哪怕只是慢下来,整理一下纷乱的心情,看看头顶的星空。

之所以选择丽江,只因为那是一个很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兴之所至,匹马单枪便可成行。既能窝在古城的角落里发呆,也可把丽江作为根据地,或者三五好友包车、或者散客拼团逛遍周围的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泸沽湖等。大隐隐于市,何妨偶尔做一次旁观者,,看看别人的生活,审视自己的人生?

丽江古城

丽江是四季皆宜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尤其是冬天,相对于冰天雪地的东北,丽江的温暖更显得弥足珍贵了,也正源于此吧,春节黄金周是丽江一年中最为拥挤之时。本人的经验是:尽量赶在大年三十前到达,这样至少还能享受几天的安静;初一到初五,可以猫在客栈里喝茶休息,或者到附近的雪山、白沙镇、香格里拉等地转转,避开古城里的摩肩接踵。大部分的人流会在初六散去,此时古城便又恢复了往昔的宁静了。

对于初次到访丽江的人,尤其在冬季,需要准备以下物品:棉衣、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霜、足够保湿的面膜、徒步鞋。丽江的冬天,温度一般也在10几度,尤其是白天艳阳高照的时节,羽绒服实在是没有必要的。高原地区紫外线辐射很高,防晒霜虽不能完全阻止晒黑,但至少能确保不晒伤。同时,若不想皮肤干燥缺水,保湿面膜也是必不可少的。古城里不通车,出入都要靠步行,遍布城内的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若没有一双合脚舒适的鞋子,怕是要万分辛苦了。此外,丽江水质碱性较强,若没有一个坚强无比的肚肠,就需要准备些药片了。

从万古楼俯瞰整个大研古镇,鳞次栉比的民宅透着一片祥和,完全不同于大都市里高楼林立的冷漠和威势。

 

到丽江旅行,一定要住在古城内由纳西民居改建的客栈里,方能体会丽江独有的气质。古城内遍布近千家客栈,小的仅有几个房间,却各有特色,甚至从客栈的名字便可一窥主人的喜好和个性。这些客栈大都有自己的网页,与携程、艺龙、驴妈妈等门户网站均有合作,有足够详尽的信息供查阅,赶上黄金周,若不想满大街找住处,就更要提前预定了。因为好静,我住的是一家藏在小巷深处(崇仁巷)的客栈,如迷宫样的小巷着实让我费了一番心思才能出入自如。但,曲径通幽,这也正是它魅力所在。若想热闹和出入方便,可以选择住在四方街附近,五一街适合购物,若只想发呆,就去崇仁巷附近吧。不同于那些连锁酒店宾馆的冰冷,这样的小客栈会轻易让你卸下人与人之间的戒备,运气好时,说不定还可以交到几个天南海北的朋友。

我暂居的客栈是典型的纳西民居式建筑,白天无事,与店主人及同一客栈的游客们喝茶聊天,若兴致好,主人绝不会吝惜自藏的普洱茶,讲究耐心和火候的功夫茶在这里是最适宜不过了。

  

有人说,到丽江去看狗,到厦门去看猫,果然如此。从貌似凶恶的德国牧羊犬到乖巧伶俐的京巴,古城里随处可见各种类别的狗狗,也许因为这里的人一贯善待于它们,狗狗是从不怕人也不伤人的,那份悠然和闲适,常让我觉得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所在客栈的老板便养了两只调皮的小狗,算不上多名贵的犬种,却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其中一只便极喜欢躺在我房间门口晒太阳,以至于每次开门我都要先检查一番,唯恐踩到它。这份人与动物的和谐,在昆明翠湖、丽江和泸沽湖都让我感动不已,少一分戾气,多一分包容,也许真的并不难,只在于你我的内心吧。

丽江的小巷错综复杂,很容易迷路,好在路口的拐弯处均有一副简单明了的地图,但对很多人来说,仍需借助路边的参照物来记忆。若迷路,有两种选择:一、借助高科技的GPS导航;二、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求助。

清澈的雪山融水流过古城里每条街道,为古城注入一丝鲜活的气息。无风无尘,日光倾城,卸掉的不只是围巾手套,还有岁月赐予的重担。

 

在丽江的空气里,难得听到流行音乐,相反,这里是原创音乐的天堂,久负盛名的酒吧街更是圆了许多音乐人的梦想。即使在路边,也常有歌手现场表演,歌者用心,听者陶醉,套用一句流行的说法:“你听或者不听,他都在那里,不喜不悲”。《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滴答》这首歌,便出自这里,简单的旋律、空灵的气质曾缠绕了丽江大大小小的街巷和游者的心,与淘碟店的老板闲聊后才知晓歌者叫侃侃,曾经是丽江酒吧街的驻场歌手,歌如其人,是一个恍若不食人间烟火般的女孩儿。

丽江古城内随处可见的歌者,不求掌声热烈,一切自在随心。我敬佩一切勇于追求梦想的人们!

这些随处可见的“淘碟店”,售卖的都是当地的原创音乐,与其说是做生意,更像是店主人的自娱自乐,游客尽可随意进入坐下来欣赏,极少会被催逼着买这买那的。 

 

丽江有很多这样自得其乐的生意人,循着咖啡的香气,我曾光顾了一家卖咖啡的小店,店主人是四川人,在丽江旅行时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一个美丽的纳西女孩,便留在当地做起了咖啡生意。大半天的时光,老板不厌其烦地给我普及了咖啡的相关知识,更拿出几种不同的咖啡豆现场研磨冲泡,在见识了“蒸馏”和“滴漏”等冲泡方法后,带着买下的一罐咖啡离开,走出很远,仍觉回味无穷。

除去咖啡(产自云南腾冲地区的小粒咖啡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咖啡精品,值得品尝)和普洱茶、丽江还有很多值得收藏的民间艺术品:银饰、木雕、东巴泥雕、布农铃、摩梭女孩手工织的围巾等等。若有闲情,大可沿着街巷一家家看去,至于价格和款式,就真的见仁见智了。与购买相比,我更喜欢坐在店里看艺人们手工制作的过程,一根根银条在他们手下翻飞,不多时便成一件精美又独具特色的首饰。离开时携带几只清脆的布农铃或造型夸张的东巴泥雕平安符,是不错的选择。

民以食为天,到了丽江,怎能不品尝当地的美食呢。米线、粑粑、饵块等等,这些都不在话下,当地的另一种小吃:各种烤虫子,可着实难住了我,几番鼓足勇气仍不得要领。严格地说,所说的“丽江古城”是指“大研古城”,是位于丽江市中心的一个“城中之城”,离开古城,便步入一片现代气息浓郁的灯红酒绿,这种民族与现代的和谐相处也是丽江的魅力所在吧。品尝美食,无论从价格还是口味考虑,到古城外面都是最佳选择。约了几个旅途中认识的朋友,品尝了著名的腊排骨和黑山羊火锅,做法不算精致,味道却值得称赞。而平生第一次见到可以用来涮火锅的新鲜薄荷叶,清香微凉的口感完全抵消了火锅的浓烈,让人不由得食欲大振。

 

照片中的烤鱼、烤肉都是当年茶马古道盛行时的美食,做法粗犷,味道独特。下面的青菜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水性杨花,据说是因为其长在水里时随风摇曳的姿态而得名,口感却是一般。右边的便是此地著名的腊排骨,香而不腻,适合我这种对肥肉无福消受的人。

 

未到丽江时,朋友便极力推荐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等景点。但当我真的站在丽江温暖的阳光里,发现真正想做的只是发呆,完全无意识地发呆。仿佛这里的慵懒和安逸那样迅速地感染了我。日出而醒(与平原不同,这里9点才晨曦微露),待吃过饭已是中午时分,或悠游于纵横交错的小巷,或窝在某个咖啡馆或茶馆的角落,看街上人来人往,时间仿佛于此时放慢了脚步,你会惊异于这样的感觉:什么才是我们生存的意义?外在的物质与内在的精神,究竟哪一个更重要?平日里的行色匆匆,是否错过了太多的风景和感动?这样的时刻,那些原来日程上的景点便显得不那么急迫了,仿佛这一趟远行,所求的不过是这一刻的安静与平和。

木府与黑龙潭

客栈老板曾言:初次来丽江的,都热衷于在景点间东奔西跑;常来丽江的,则是窝在客栈里睡懒觉、晒太阳、喝茶聊天,晚上兴致高时酒吧街一游。我大概介于二者之间吧,最初几天的放松(是真的放松,差点忘了今夕何夕)之后,便在周围人的怂恿下迈开了脚步,由近及远,在木府和黑龙潭消磨了一整天的时光。初次听闻“木府”,还以为是金庸小说里的“沐王府”,可见通俗小说流毒之广!事实上,木府是丽江当地纳西族历代木氏土司的王府,王府坐落在古城内部,80元的票价颇贵,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找了一个纳西族大叔帮忙买票,则只需30元,呵呵,投机取巧而已。王府不大,既有纳西族自身特色,也很好地结合了汉文化的特点,吸引我注意的是大殿上的匾额和大门外面的汉白玉石壁。前者的字便罢了,题字的人却是大大了得:杨慎,明代三大才子之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便出自于他的《临江仙》,前段时间风行的“明朝那些事儿”对他不吝赞美之词。大门口的汉白玉石壁则源于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背包客”徐霞客,不曾想几百年前他便已到此,还受到了木氏土司的礼遇,但遗憾的是,徐霞客最终也没能说服土司让他去探寻“三江之源”,留下毕生遗憾。

 

被流放的杨慎在这里得到了礼遇,著书立说,传播汉文化,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

“宫室之丽,拟于王者”,是徐霞客对木王府的评价,由此可以想见当年王府的华丽和气魄。

黑龙潭位于古城外市区内,坐公交车即可抵达。远处白云笼罩之处便是玉龙雪山了。

黑龙潭公园里一对散步的老人,与年轻人的缠绵相比,这样的背影更叫人感动吧。老婆婆背后的装饰就是纳西族妇女特有的“披星戴月”。纳西族曾是母系社会,女人要披星戴月操持家务,真正是“菜米油盐酱醋茶”,男人则是很少劳动的,玩的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这会让很多其他民族的男性们羡慕嫉妒恨吧。

在桥上发呆时,偶然见到桥下这条“顾影自怜”的鱼,仿佛在水里静止了,莫非它也在发呆吗?

 

玉龙雪山

生长于东北,我对雪并不陌生,却从未见过雪山。梅里雪山是云南地区最大的雪山,久负盛名,但往返丽江最少四天,我只能望而兴叹了。玉龙雪山则距离丽江很近,连同它下面的蓝月谷、白水河、玉水寨等,一天便已足够。去玉龙雪山有两种办法:包车或者参加丽江当地的一日游的“散客拼团”。前者虽然自由,也免去购物的麻烦,但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并不可取,因为人流量大,在牦牛坪等缆车时要排很久的队,而一些大的旅行社组织的团,却常常能绕过排队直接进入,节省大把时间,比如我们团的导游就很牛,只晃晃胸前的牌便带着我们昂然而入,完全无视后面辛苦排队者们的愤怒和嫉妒。

全球气候变暖和人为破坏,已经使玉龙雪山的雪线逐年升高,据导游讲,现在只有在冬天才可见到白雪覆盖的景致了。平生第一次坐缆车,对于有恐高症的我并不容易,但既来之则安之吧,而随着缆车升高,注意力便被脚下的景观所吸引了,那种恐怖也奇迹般消失了。雪山上有太多人工的痕迹,但仍不失壮观,离开缆车后,第一口呼吸就差点把我呛到:四千米的高原,空气清新得让吸惯了城市尾气的肺受宠若惊,真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远处的山峦衬着背后湛蓝纯净的天空,恍如童话世界。许多人会担心高原反应,其实大可不必紧张,休息得当,加之不剧烈运动,大多数人都不会有问题,若仍不放心,可在出行前购买20元钱的 氧气筒,实在难受时可吸氧缓解。但需要注意的是:吸氧是会上瘾的,一旦开始便不能停止。所以,能坚持的就坚持吧。

站在海拔4600米的高处往下看,像不像一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

在山的巍峨面前,方觉自身之渺小,面对山的沉静,昨日的喧嚣和欲望,仿佛都被遗忘在身后了,但,终究我们还是得回到万丈红尘。

 

关于玉龙雪山,还有一段凄美的传说:纳西族虽是母系社会,土司的女儿却生来就背负着悲惨的命运,长大后只有两种选择:听从安排去和亲,或者自由恋爱后殉情,灵魂去往天堂般的“玉龙第三国”,玉龙雪山便是这“玉龙第三国”的入口。“愿生生世世莫生在帝王家”,古今中外,大抵都如此吧。

玉龙雪山脚下的蓝月谷、白水河,因为是雪山融水,清可见底,从远处看,如蓝宝石般纯净,在河边静默,仿佛心灵也如河水般清透无波了。

从雪山返程途中路过玉水寨,这里是丽江东巴文化的传承圣地和白沙细乐传承基地及勒巴舞的传承基地,印象最深的依然是无比清澈的河水,金樽鱼有逆水而上的特性,于是便形成了这样万头攒动的景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又一个体现

束河古镇,相比于丽江市内的大研古城更见幽静,随旅行团路过此地时,见到这样的“美食一条街”,立刻心动,索性和同车的三个女孩留了下来大快朵颐,美食、再加上店里驻场歌手的现场表演,一顿饭吃得暖心又暖胃。

 

泸沽湖

许是被雪山之行吊起了胃口,一天的休整之后,便兴致勃勃地踏上了泸沽湖之旅。从丽江去泸沽湖,要在崇山峻岭间穿行,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中巴或者SUV了,若对自己的车技有信心,可以自驾前往,如我般懒惰者,最省事的方式就是找个看起来不错的旅行社报团了。

7个小时颠簸盘旋的车程,还要忍受不时穿过窗缝的尘土,确实不是件美差。但一路上的景致让生长于平原的我目不暇接,处处新奇,处处惊叹。中间休息时在路边小店就餐,竟然可以直接到厨房对着一堆原材料点餐,有兴趣还可以在旁边看着厨师操作,零距离接触啊!

 

这七拐八弯的山路便是刚才车行之处,站在高处回望,仍觉震撼,这可能就是大山深处的摩梭人能千百年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原因吧,但这样的的特色还能保持多久呢?经济发展永远是一把双刃剑。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全车人都疲惫不堪时,泸沽湖几乎是凭空出现在山脚下,那种难以描述的纯净和饱满让全车的游客都惊呼一片,只为这一眼,一路的颠簸便可一笔勾销了。而随着车继续沿山路盘旋而下,泸沽湖又恰如害羞的少女般“犹抱琵琶半遮面”,忽隐忽现。

 

站在湖边,湖水纯净浓郁的蓝色仿佛如颜料般晕染开来。千百年来,神秘的摩梭人便是在这大山环抱的湖边繁衍生息,如同现实版的《桃花源记》:“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楼上便是摩梭女孩的闺房了,闺房后窗便是摩梭人“走婚”时情郎出入的地方,看来,摩梭男子一定要有足够好的身手才行呢。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每家院子里都挂满了随风而动的经幡,而每次风起便相当于念了一遍六字真言了。忽然想起六祖慧能那句著名的“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你的心在动”。我辈愚钝,有几人能做到不为外物所动?

清早起床,独自到湖边游荡,晨光下的湖水宁静安详,仅有一只猪巢船与我相伴。山水无言,我亦沉默。

坐缆车攀上3800米的女神峰,俯瞰泸沽湖,那种美丽和震撼难以言表。

 

女神峰的栈道上偶遇两只小猴子,镇定自若地注视着我们这些外来客,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看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吧

走婚桥,很久以来一对对摩挲青年便经由此桥寻到了彼此的爱恋,只是随着外来文化的涌入,“走婚”已经单纯演变成了发展旅游业的“噱头”,越来越多的青年都采取了一夫一妻制,是遗憾?还是进步?

 

时值冬天,草海呈现出一片苍凉的气质,据说7、8月份的草海百花盛开,美如天堂,但却要忍受蚊虫近乎爆炸般的攻击,鱼与熊掌,向来难以兼得。

看过了,感慨过了,夜幕降临,与两个旅友到街边的小店吃饭,与丽江相似,泸沽湖地区的食物仍然以烤制为主,简单粗犷,但也许是食材够新鲜吧,味道着实不赖。尤其值得称道的就是这烤乳猪了,眼见得这里的猪身形矫健,上山下山如履平地,猪肉的味道便可以想象了。搭配上泸沽湖本地特产的苏理玛酒和咣当酒,就更完美了,好玩的是,酒至半酣,才被店老板告知,按本地风俗,一般苏理玛酒是女士酒,而咣当酒才是供男士享用的,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了。

给后来者的建议:泸沽湖还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电力不足,晚间经常停电,若要给手机相机充电,一定要抓紧时间。此外,这里的蔬菜水果只能到外面采购,数量稀少且价格昂贵,我找遍整个村子也未买到半只苹果,无水果不欢的同志们最好从丽江随身携带。街边小店的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早餐点的荞麦饼(味道超好)要自己到厨房去端,因为老板“没空”。

 

结束语:

10天,不算长,却足够完美,所遇所闻所感,皆是我从未经历过的轻松自在。旅行,如同房间里打开的一扇窗,通过它,看看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也许你就不会再因为放大自己的不幸而沮丧,不会因为计较自己的得失而焦虑,硬币本有正反,生活又何妨悲喜?即使还没有勇气穿窗而出,至少学会呼吸新鲜空气,慰藉久已麻痹的感官。

“如果你已决定出发,旅行中最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Lonely Planet 创始人惠勒夫妇(全世界“驴友”的带头大哥)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