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5.12】功能材料沙龙第22期活动
2016-05-03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表面接枝聚合物刷与仿生润滑、摩擦调控研究

人:周峰 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  间:512日(周四)10:00—11:30

地  点:李薰楼四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自然界(如关节)利用亲水的软物质实现超低摩擦,或者利用疏水特性(如荷叶)降低液固界面之间的阻力,研究工作将探讨其中的机理,用以指导润滑减阻材料的设计。将汇报如何实现表面聚合物刷的可控接枝,利用接枝聚合物刷、微纳米结构等相关表面修饰方法实现界面润湿粘附的调控,揭示润与滑的关系,以及在基础研究获得认识的基础上发展的界面功能材料。

个人简介

周峰,1976年生,博士生导师。199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2004年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8年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做研究助理;2008—2013年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润滑材料与摩擦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软物质界面与材料、海洋防污、减阻降噪和生物润滑的研究。研究工作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共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共被引用8000多次,h因子55。在PCCPChem. Soc. Rev.Advanc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发表受邀综述文章共8篇。论文被NatureNPG Asia MaterialsChemical Technology等报道,多次被发表期刊选为热点文章。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件,受邀国际国内主题报告20多次。2004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5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六)2009年第七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摩擦学青年学者奖; 201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3年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2012年度第十六届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