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6.21】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24期活动
2016-06-1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一:基于遗传算法的先进金属材料的高通量计算设计及实验验证
  主讲嘉宾: 徐伟 教授(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二:新建立的先进高强度钢电阻点焊性能评价准则
  主讲嘉宾: 易红亮 教授(东北大学 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活动时间: 621 (周二) 14:0017:00
  地点: 李薰楼468会议室

  嘉宾徐伟简介:

  徐伟,197910月生,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RAL)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分别于2002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与材料力学专业。2009年博士毕业于荷兰Delft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cum laude,优秀博士毕业生)。自2009年起历任安赛罗米塔尔全球研发中心(比利时)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同时双聘为荷兰Delft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一直从事先进高强钢的计算设计和产业化开发工作。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欧盟钢碳联盟RFCS等项目,共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 ,并荣获荷兰皇家科学与人文协会2012年度最佳青年科学家等奖项。

  嘉宾易红亮简介:

  易红亮,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27月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系,20057月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系,20108月博士毕业于韩国浦项工科大学钢铁物理冶金专业H. K. D. H. Bhadeshia教授计算金属学实验室。20057月至200612月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材料与工艺研究部负责钢铁材料汽车应用研究,20108月至201212月于莱芜钢铁集团技术中心任首席研究员/副所长。

  3年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内外工业界项目支持总计超1000万,其中包括2015年自然科学基金钢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所提出的全新钢种“δ-TRIP钢”,同时具有高强度、高成形性、可焊接并且低密度的特性,作为单独钢种被列入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H因子9,曾先后受邀在冶金领域顶尖期刊Scripta Materialia及重要期刊JOM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特邀论文。

  报告简介:

  新材料研发正经历着由“经验指导实验”的传统模式向“理论预测、实验验证”的新模式转变。随着对材料,尤其是传统结构材料的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的相互关系及其物理机理的深入理解,材料的计算设计已经发展成为可以有效集成‘基因’(固有属性,如材料成分及元素间相互作用)与‘经历’(工艺处理及服役条件等)的一体化设计手段。本文以材料基因工程的思想为指导,统筹考虑材料内在基因与其经历的耦合作用,依据材料热力学、相变动力学及材料强韧化机理等物理冶金学原理进行多尺度建模,整体性设计材料微观组织在若干关键加工节点及服役条件下的特征结构,并在形成定量评价准则的基础上结合遗传算法进行超大规模解集范围内的高通量优化筛选,从而整体性设计材料的合金成分体系与关键热处理参数。依托于该设计方法,形成了‘服务于飞机起落架的超高强高韧马氏体时效不锈钢’以及‘服务于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抗蠕变高强合金钢’两个示范性应用,提出了一系列优于现有合金体系的创新型方案。

  欢迎所内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踊跃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