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2.30】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52期活动
李荣汉 博士研究生
题目:拓扑狄拉克节线半金属的材料计算设计
2016-12-2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拓扑狄拉克节线半金属的材料计算设计

  主讲嘉宾:李荣汉 博士研究生(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活动时间: 1230日(周五)下午15:0016:30

  活动地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报告简介:

  近几年内,拓扑半金属材料的研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人们通过数学中拓扑的概念引入到金属的电子结构中,定义了一种全新的量子态,即拓扑半金属。这类材料的导带与价带在动量空间中存在着稳定的交点,因而具有十分特殊的物理性质。早在30年前,理论预言在费米场中光孤子态存在一类奇特狄拉克节线量子态,但一直没有实验证据。最近,我们在碱土金属单质中发现拓扑狄拉克节线量子态,并具有实验证据,同时解释了有关金属铍长期以来的争议。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此项研究的有关内容。

  主讲嘉宾简介:

  李荣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15级博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并随陈星秋研究员从事拓扑材料设计工作。主要研究内容为拓扑半金属材料的设计与模拟,及其物理性质的计算。

  欢迎所内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