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5.5】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54期活动
张国旭 博士
题目:密度泛函理论雅各之梯对块体材料内聚性质的评估
2017-05-02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密度泛函理论雅各之梯对块体材料内聚性质的评估

  主讲嘉宾:张国旭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5月5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将包含10分钟左右对相关研究领域基础知识、关键问题挑战、重要进展的介绍内容。密度泛函理论是当前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科学领域不可或缺的工具。本项研究工作采用局域、半局域和杂化密度泛函系统研究了64种无机晶体块体材料的内聚性质(晶格常数、内聚能和块体模量)。这六种泛函(LDA,PBE,PBEsol,SCAN,M06-L,HSE06)代表了密度泛函近似雅各之梯的前四梯,而本文旨在揭示不同的近似泛函对各种类型的晶体材料基态性质的预测能力。我们的无机晶体数据集包含了离子晶体、半导体、金属、以及过滤金属碳化物和氮化物。为了减小系统误差,本文采用全电子计算程序,并且考虑了零点振动能对内聚性质的影响。本项泛函测试研究表明,尽管现今不存在一种普适的交换-关联近似泛函足以准确预测各种类型的无机晶体,然而针对不同的晶体类型则可以选择最为适当的方法。由于密度泛函理论主要存在两个缺点:不真实的电子与自身的相互作用和长程电子关联能的缺失,新密度泛函理论的方法发展须要从这两点出发。

  主讲嘉宾简介:

  张国旭,2005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应用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6月获得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4月起就读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理论系,并于2014年3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留在理论系开展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3月起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工作,采用密度泛函理论并对其改进,同时结合多种量子力学方法,研究兴趣主要包括(1)发展和应用有效的理论方法来描述复杂材料内部的各种化学键和分子间相互作用机制;(2)有机/无机半导体材料电子结构和性质。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Science, Phys. Rev. Lett.等国际顶级期刊。

  欢迎所内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