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6.8】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31期活动
王军强 研究员
题目:非晶合金非平衡亚稳特征及其对功能特性的影响研究
2017-06-05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非晶合金非平衡亚稳特征及其对功能特性的影响研究

  主讲嘉宾:王军强 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报告时间:6月8日(周四)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简介:

  非晶合金属于非平衡态亚稳材料,由于特殊的无序原子堆积结构和合金成分, 表现出很多优异的性能,在软磁、催化和涂层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研究其非晶态本征特征(比如亚稳特性、弛豫、微观不均匀性等)及其对功能特性的影响对开发新材料、推动其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非晶合金非平衡特征及其对功能特性影响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对非晶合金弹性模量等物理性能大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弹性模量、玻璃转变温度、密度和摩尔体积之间的内禀关联性,并结合能量地形图理论进一步提出扩展弹性模型解释了非平衡态玻璃转变的物理机制;发现纳米非晶合金超稳特性及其结构起源,提出制备块体超稳非晶合金材料的最优化方法;通过调控非晶合金的表面亚稳特性,我们开发出在降解染料污水反应中具有优异催化性能的铁基和镁基非晶合金粉;研发出具有低模量、可塑性变形和优异生物相容性的生物可降解镁基非晶合金。这些结果表明非晶态本征特征调控是研发具有优异性能非晶合金新材料的重要方法。

  主讲嘉宾简介:

  王军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导师白海洋研究员和汪卫华院士),2010年-2014年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J.H. Perepezko院士)。2014年9月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目前在Adv Funct Mater,PNAS,Acta Mater,Sci Rep,APL,PRB等著名期刊上发表46篇文章,引用800余次;申请专利4项;出版2部英文专著。担任亚洲磁学联盟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和Sci Rep,Mater Lett,Intermetallics等杂志审稿人。2012年荣获国际非晶纳米晶年会(ISMANAM)“青年科学家奖”。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