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7.3】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57期活动
倪勇 教授
题目:相变力学与微结构演化
2017-06-27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相变力学与微结构演化

  主讲嘉宾:倪勇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活动时间:7月3日(周一)下午15:00—16:30

  活动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简介

  基于微结构剪裁构筑新材料贯穿材料科学的始终。实验报道的大部分先进材料在非平衡制备过程中获得,而且总在特定的非均匀微纳米结构下展现优异性能。从计算材料的角度对这些新材料在制备和应用过程中的微结构演变与性能关联进行定量表征,进而调控材料的微结构,优化材料的力学等物理性能,有利于加速实现高性能先进材料的可重复性制备。此报告中我举例讨论相场模拟在理解多物理场、内应力和材料不稳定性、微结构演化交互作用过程中的作用。包括一种新的应力驱动的相变机制,位错界面相互作用的相场模型拓展,层状结构的非线性屈曲与脱层耦合,锂电池电极中的锂化应力变化等。

  主讲嘉宾简介

  倪勇,2000 年和2004 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和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曾先后在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聚合物所,美国Rutgers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博士后的身份访问研究。2009年9月受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任教授,2012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倪勇长期从事非均匀材料的变形、相变与界面破坏力学、材料微结构演化的多尺度模拟研究。目前已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ACS Nano,JMPS,IJSS,Acta Materialia,AP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应邀为JMPS, IJSS, MoM, EFM,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十余种国际期刊审稿,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高校做邀请报告三十余次。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