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2.5】材料加工技术沙龙第4期活动
孟毅 研究员
题目:钢铁材料的半固态成形技术
2017-11-30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钢铁材料的半固态成形技术

  主讲嘉宾:孟毅  研究员(重庆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12月5日(周二)上午10:00—12:00

  活动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内容简介:

  钢铁材料以其良好的成形性和出色的力学性能影响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类历史上最成功最普及的金属材料。人类对钢铁材料的冶炼及加工技术方面的探索也从未停止过。近年来,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和武器装备向现代化、高速化方向发展,高性能钢铁材料是国防重大装备的骨干材料,更是制造先进刀具、模具的关键。目前更多钢铁产品的制造依赖于传统铸造和锻造。在全球倡导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的今天,传统工艺在材料质量利用率和材料性能利用率的双重考量标准下,都显示出一定的局限性,为了充分利用钢铁优秀的力学性能带来的优势,使用半固态成形有望在确保较高的材料质量及性能利用率的同时以较小的载荷实现形状复杂构件的近净成形。

  报告人简介:

  孟毅,男,1983年出生,工学博士,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研究员。2002年9月年考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06年6月获得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士学位;2009年6月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院获得材料加工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国际塑性加工学权威、日本塑性加工学会秘书长和日本国家科学理事会理事Jun Yanagimoto教授。2013年4月至2015年9月在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和特任助理教授从事研究工作,2015年10月至今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塑形成形的研究与研发工作,涵盖金属合金材料的半固体成形技术、块状纳米金属材料的开发、金属材料高温轧制成形技术的工艺分析及优化等方向,在金属材料塑性成形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上诸如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CTP、S2P等总共发表近30篇高水平论文。 目前是日本塑性加工学会正会员,日本钢铁协会正会员,是Journal of material processing technology,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MATERI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