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2.28(活动取消)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37期活动
主讲嘉宾:王立华 研究员
题目:材料变形原子机制的原位研究
2018-12-2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材料变形原子机制的原位研究

  主讲嘉宾:王立华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

  时间:12月28日(周五)10:00-11:3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从组成材料基本单元 “原子”的角度来看,材料的强度,塑性等物理性能与其在外力下的原子尺度显微结构变化紧密相关。揭示材料在应力环境下结构演化的原子机制,建立一个清晰的亚埃尺度下微观结构演变的图像,可以更好的为材料的设计、开发以及应用提供理论指导。然而,由于绝大多数金属材料的原子间距处于埃乃至亚埃量级,这给人们认知外力条件下材料微观结构演化的原子机制带来了极大挑战。报告内容主要是利用团队原创的“材料力学行为原位实验研究”技术,针对单晶纳米线以及多晶金属的变形机制开展原位原子尺度研究,揭示单晶以及多晶金属材料塑性变形过程的尺寸效应,塑性变形、断裂的原子机制。

  主讲嘉宾简介:

  王立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原子尺度下材料力学行为的原位实验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其中1篇发表后被“Nat. Mater.”亮点报道;NPG Asia Mater.1篇、Phys. Rev. Lett.1篇、Nano Lett.3篇、其中1篇发表后被 “NPG Asia Mater.”亮点报道,ACS Nano 1篇,Acta Mater.2篇,Scripta Mater.3篇,Appl. Phys. Lett. 5篇等。被国际同行引用1000余次。主要成果入选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北京市优秀博论文、郭可信优秀青年学子奖、北京市科技新星等奖项。近年来主持或完成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项等。目前为: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Scripta Materiallia,Scientific Repor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1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