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3.15】无机非金属沙龙第6期活动
主讲嘉宾:戴付志 高级工程师
题目:固溶元素对ZrB2高温力学性能影响的理论研究
2019-03-11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固溶元素对ZrB2高温力学性能影响的理论研究 

  主讲嘉宾:戴付志 高级工程师(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 

      间:2019315日(周五) 上午930-1100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过渡金属二硼化物(TMB2s,尤其是ZrB2HfB2)具有优异的性能(如熔点高、化学稳定性高、氧化产物熔点高),使其成为极端应用环境(如空天飞行器端头、翼前缘等)的候选材料。研究发现,含有NbTaMoW等元素的化合物(尤其是WC)作为烧结助剂或添加剂,有利于ZrB2在高温下的强度保持。我们采用第一性原理系统研究了固溶元素(NbTaMoW)对ZrB2晶体和晶界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并分析了其影响ZrB2高温力学性能保持的机理。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固溶元素的影响作用包括:1)固溶元素能够降低位错形核能垒,促进高温下变形能的耗散;2)固溶元素可以偏聚到晶界,增强晶界强度并钉扎晶界在高温下滑动。 

  主讲嘉宾简介: 

  戴付志博士,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14年获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高温陶瓷、纳米层状化合物等高性能陶瓷材料结构性能关系,金属材料相变晶体学与界面,材料的第一性原理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迄今,已在Acta Mater, J. Am. Ceram. Soc., npjcompu. Mat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沟通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