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1.1】无机非金属沙龙第8期活动
主讲嘉宾:付前刚 教授
题目:高性能抗氧化碳/碳复合材料研究
2019-10-30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高性能抗氧化碳/碳复合材料研究 

  主讲嘉宾:付前刚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间:2019111日(周五) 下午1500-1700 

      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报告简介: 

  /(C/C)复合材料是先进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系统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材料,但其高温易氧化、性能不稳定,严重制约了该材料在高温极端环境下的可靠应用。报告人所在团队长期从事高性能低成本抗氧化C/C复合材料研究,近年来在高效致密化工艺、性能挖掘与调控、长寿命耐高温防护涂层方法等方面取得理论与技术创新,有效支撑了该材料的工程化应用。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揭示了不同碳织构热解碳的形成机理,实现了基体热解碳织构控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石墨微晶插层、中间相沥青碳过渡层及原位生长碳纳米管等创新性界面改性方法,将C/C复合材料1700 ℃弯曲强度提升至790MPa,高于国际上报道最高指标;创立了纳米线增韧抗氧化/烧蚀涂层研究新方向,提出多相镶嵌涂层与钉扎缓冲界面层结构设计新思路,突破了传统涂层易开裂和剥落、与基体界面相容性不足的技术难题;所制备涂层在1600℃燃气风洞冲刷环境中对C/C喷管实验件的的防护能力由研制初期50小时提升至300小时,1500℃空气环境中防护能力由研制初期400小时提升至1480小时,高于国际报道指标。上述理论与技术成果已在航空、航天和兵器等领域得到应用。 

  主讲嘉宾简介: 

  付前刚,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首批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炭素材料分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专委会委员;《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中国科学: 技术科学》、《无机材料学报》等5种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抗氧化抗烧蚀C/C复合材料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5项)、重大科技工程、国防基础科研等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3项。以第二完成人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教育部技术发明技术一等奖,获第八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沟通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