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4.19】无机非金属沙龙第10期活动
主讲嘉宾:张宗波 研究员
题目:基于聚合物前驱体的陶瓷涂层制备新方法及应用研究
2021-04-1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基于聚合物前驱体的陶瓷涂层制备新方法及应用研究 

主讲嘉宾:张宗波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4月19日(周一) 下午15:00-17:30

报告地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聚合物前驱体转化法实现了陶瓷材料的可分子设计性和可聚合物加工性,为陶瓷材料的制备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本课题组近年来陆续突破了SiCSiCOSiCNSiBCN等硅基陶瓷前驱体的关键制备技术,实现了多种前驱体的工程化放大,为国家高性能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提供了关键基础材料。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热喷涂、气相沉积等陶瓷涂层制备方法依赖设备、复杂构件受限等问题,从前驱体转化思路出发,建立了热解陶瓷化、光化学陶瓷化、使役环境原位陶瓷化等多种陶瓷化方法,阐明了前驱体涂层与各基体材料的界面作用机理,构筑了本体响应、表面低粘附功能,从而发展了基于前驱体的陶瓷涂层制备新途径。本工作的开展极大拓展了聚合物前驱体转化方法的应用领域,为满足了国家关键领域发展需求提供了新选择。 

主讲嘉宾简介:                      

  张宗波,研究员,20127月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所工作。先后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 

  工作期间,针对国家高技术领域发展需求,围绕聚合物前驱体转化制备陶瓷研究方向,研制出多种聚合物陶瓷前驱体材料,并实现了系列前驱体材料的工程化放大,保障了国家亟需。在此基础上,发展基于聚合物前驱体转化的陶瓷涂层制备新方法,研制出耐高温低粘附、耐空间环境辐照、温度/压力敏感、防腐防污、耐高温隔热等多种功能涂层材料,在国家多个关键领域实现应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申请专利二十余项,PCT专利一项,实现专利向企业转化三项。承担国家、中科院、地方、企业项目二十余项。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