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青年职工俱乐部-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举行第二期和第三期活动
2012-04-1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4月12日下午,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三期活动在李薰楼356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张磊博士作为主讲人,他作了题为“同步辐射X射线表面衍射分析技术”的学术报告,从X射线的基本概念、用途,同步辐射的特点及同步辐射装置在国内外的分布等几个方面作了详尽的介绍。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张磊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他在德国运用同步辐射技术进行实验样品处理和制备过程及获得的实验结果,整个报告生动详实。

报告后,大家就同步辐射的功能及如何将同步辐射应用到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磊博士还热情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如何进行孔洞统计分析、残余应力测试等方面的问题。

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二期活动已于3月2日举行,主题是“同步辐射和中子衍射设备及应用”。高温合金研究部的谢光博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部的程春同学分别介绍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衍射光束线/实验站(BL14B1)X射线小角散射光束线/实验站(BL16B1)等线站的设备、功能及应用,并讲述了各自的实验情况和实验结果。另外,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部的李武会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中子衍射设备的分布、优势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