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感受时代脉搏,矢志科技报国
——金属所举办青年职工“走进企业、走进军营”社会实践活动
2010-06-08 | 供稿: 党办 团委        【 】【打印】【关闭

为促进所内各部门青年职工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增进集体的凝聚力,5月28日至29日,由党委和团委联合组织我所科研、支撑和管理部门35岁以下青年职工代表共45人赴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鞍山陆军预备役通讯团,亲身感受企业发展、体验军旅生活。

5月28日上午,金属所青年职工代表团首先来到了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鞍重于洪顺总经理、董晓亮副总经理等公司领导接待了我所青年职工代表团。我所青年职工代表通过聆听、收看报告和宣传片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参观了生产现场。鞍重作为一个有着7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依靠走科技兴企之路,探索出了一条老企业改造的新路,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钢铁企业中最大的冶金成套产品制造基地。置身于规模宏大、设备先进的生产现场,亲眼目睹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与金属所开展科技合作利用“可视化铸锻技术”成功制造出的国产三峡水轮机转轮下环、大型船用曲轴曲拐、铸钢支撑辊等曾经制约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大型铸锻件,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发展对科技自主创新的强烈需求,更为能成为金属所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结束了鞍重的行程,5月28日下午青年职工代表团来到了鞍山陆军预备役通讯团,鞍山军分区副政委和通讯团团长亲自接待了青年职工代表团成员。在通讯团,青年职工代表们听取了通讯团整体情况介绍及该团预任副参谋长作的题为“目前我国周边形势”的报告,并参观通讯团装备及教室。青年职工代表们深刻认识到了我国国防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感受到科技强军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通讯团官兵还为我所青年职工演练了无线电台站和无线电接力站开设,战士们伸手矫捷、反应快速,在几分钟内就出色地完成了全部指定任务,博得了在场青年职工们的热烈掌声。王忠明副所长也向鞍山军分区领导和通讯团官兵介绍了金属所的整体情况,特别是金属所在不同发展时期,围绕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金属所恢宏的历史、杰出的成就受到通讯团全体官兵的一致称赞。作为这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部队领导还为我所青年职工提供了一次实弹打靶的机会。教官们给大家示范了射击动作后,大家都跃跃欲试,两轮下来,成绩虽然参差不齐,但是大家的收获都是一样的:要练就一支威武强大、技术过硬的军队,需要百折不挠、不怕吃苦的顽强精神。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取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同样需要平时“严格的训练、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

告别了通讯团,青年职工们还到千山进行了爬山体能训练。

通过本次活动,青年职工既了解了与我所科技工作有关的大型企业的生产情况、体验了军营生活、了解了国防科技现状、增强了体质,同时也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洗礼,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金属所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了所内各部门青年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