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首届“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报告会暨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2013-08-01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7月24日下午,首届“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报告会暨颁奖仪式在研究生大厦310会议室举行。李依依院士、谭若兵副所长、张健副所长、李殿中研究员、李秀艳处长、关德慧处长等专家领导及近百名所内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颁奖仪式上,李秀艳处长首先详细介绍了“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的相关情况,她鼓励所内青年职工积极申报该项基金。随后,谭若兵副所长为首届“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获得者—材料加工工艺模拟研究部王培博士颁奖。

在随后的报告会上,王培、宋元元、尤泽升、黄楠四位所内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王培博士以“ADS项目中材料研究的困惑”为题,介绍了ADS项目的背景、材料需求与选择及相关实验与结果;来自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的宋元元博士作了题为“06Cr13Ni4Mo马氏体钢中新型碳化物的显微结构研究”的报告,阐述了06Cr13Ni4Mo马氏体钢在马氏体基体上得到的碳化物及低碳马氏体钢的显微结构;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的尤泽升博士以“纳米孪晶金属塑性变形的各向异性研究”为题,以纳米栾晶铜为例,介绍了纳米栾晶金属在三种塑性变形下的力学行为;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的黄楠博士在“半导体纳米材料/金刚石薄膜材料DNA生物传感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报告中,介绍了DNA生物传感器基础研究与应用。报告期间,与会人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李依依院士寄语青年职工,她向青年职工提出五点希望:首先,希望青年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第二,希望青年职工勇于和善于学习与创新;第三,希望青年职工坚持修炼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做一个有高尚道德、诚信文明的青年;第四,希望青年职工艰苦奋斗、勇于献身、持之以恒;第五,希望青年职工努力锻炼身体。

“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是师昌绪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把全部奖金捐献,并支持金属所主持设立的。该基金用于奖励我所未满35周岁的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开创性思维、成绩突出、在第一线从事科技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以促进我所青年学科带头人成长,每年评选出不多于3名获奖人。该基金同时也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


谭若兵副所长为获奖者王培博士颁奖


李秀艳处长介绍“师昌绪青年科技人才基金”情况


王培博士作学术报告


宋元元博士作学术报告


尤泽升博士作学术报告


黄楠博士作学术报告


李依依院士寄语青年职工


获奖者、报告人与活动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