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专题 > 师昌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师昌绪院士简介
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师昌绪院士
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1-01-12 |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打印】【关闭

(右一为师昌绪院士)

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师昌绪院士的获奖是中国材料界的无尚光荣,更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无尚光荣!我们向敬爱的师昌绪院士表达最诚挚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师昌绪院士成就简介

师昌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师昌绪院士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金属学和材料科学家,是我国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杰出战略科学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他是留美学生争取回国的积极分子,为打开留美学者自由回国之门做出了贡献。他是我国高温合金和新型合金钢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在材料基础理论、实验研究、生产工艺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师昌绪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自主设计并研制成功的九孔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开发该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40多年来大量应用于多种飞机发动机;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定向、单晶等一系列材料和技术,应用于我国各类发动机热端部件。他领导发明的低偏析合金技术,在高温合金和合金钢的研制生产中应用,得到国际认同并获得国际材料学会联合会授予的“实用材料创新奖”。他是中国金属学会高温合金领域唯一的“终身成就奖”获奖人。他创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领导建立了全国材料腐蚀观测站网,研究了材料在自然环境条件下的腐蚀规律,为我国材料研究与工程应用提供了大量基础性数据,支持了重大工程建设。他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纳米科学技术、碳纤维、金属腐蚀与防护、镁合金等学科的发展,带领我国材料科学逐步走向国际。他获国家级奖励十余项,发表论文300多篇。

师昌绪院士作为材料研究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以他敏锐的洞察力、前瞻的战略思维、强国富民的责任感,在我国科技战略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多年来积极倡导学部对国家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多次主持和参加我国新材料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选拔和评估工作。他倡导并组建中国工程院;他倡导大飞机在“中长期规划”中立项;他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及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的创始人。

师昌绪院士几十年来对金属所的发展倾注了无限的心血和关爱。他1955年回国后即到金属所工作,在金属所工作了30余年,他为金属所确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研究方向,明确了金属所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办所方针。在他任常务副所长和所长期间,正值金属所从国防科工委和冶金部转入中国科学院,面临学科方向确定、人员断层、设备老化、与国外交往减少等诸多突出的问题。师昌绪明确提出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研究方向,大量招收研究生以解决人员老化和断层问题,利用争取到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培训中心”,开展大规模学习,派出大量科研人员出国进修。他鼓励科技人员敢于打硬仗,勇于创新,认为“一个技术科学方面的研究所,不在国防或国民经济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就无法生存,在理论方面不发表高水平文章就不可能成为国际水平的研究所,也不能持续发展”。师昌绪院士在离开金属所后,仍时常牵挂金属所的发展,继续为金属所的学科发展和学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师昌绪院士品德高尚,为人正直,谦诚宽厚,是中国材料科学领域中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学术领导人,他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材料科学领域的优秀科研和工程技术骨干,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和优良学风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1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