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专题 > 师昌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仰止先生
卢柯:祝贺师昌绪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1-01-12 | 文章来源: 卢柯        【 】【打印】【关闭
 1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胡锦涛主席亲自向师昌绪院士颁发了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学技术发展中的卓越建树。在此,我谨代表金属所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职工、研究生向师昌绪院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师先生是著名的材料科学大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温合金和新型合金钢等金属材料研究。他研制出的铸造空心涡轮叶片--九小孔叶片,使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实现了由锻造到铸造、由实心到空心两大跨越,叶片的承温能力大幅提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成功采用精铸气冷涡轮叶片的国家;他发展出的低偏析技术,通过有效控制微量元素来降低合金凝固偏析,于1998年获得了国际材料学会联合会颁发的“实用材料创新奖”;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金属所多年来发展出定向、单晶等一系列高温合金和复杂型腔铸造技术,并广泛应用于各类航空发动机和大型燃气轮机。此外,他还根据我国资源情况发展出了Cr-Mn-N、Fe-Mn-Al等多种节约镍铬的合金钢。
师先生是我国材料研究领域的战略科学家。他推动了我国材料腐蚀、疲劳与断裂、纳米材料、镁合金、碳纤维等学科的发展;他创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领导建立了全国自然环境腐蚀站网,为我国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大量基础性数据;他倡导并主持中国工程院的建立,多次主持全国材料领域规划,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师先生“做人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实事求是、勇于探索、重在创新”。师老奖掖后学、爱护人才,几十年来,培养研究生数十人,带出了一支科研业务能力过硬的攻坚队伍。
师先生曾任金属所所长,现任名誉所长,对金属所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1955年回国后在金属所工作30余年,对金属所的学科发展和学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影响。在离开金属所工作的日子里,师先生仍关心并持续指导金属所的各项工作,对金属所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师先生的获奖是对中国材料界和金属所人巨大的鼓舞,他为我们树立的丰碑必将激励金属所人更加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为我国材料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师先生健康长寿,春晖永驻!
Copyright @ 2011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