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专题 > 师昌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仰止先生
柯伟 李依依:衷心祝贺师先生荣获大奖
2011-01-12 | 文章来源: 柯伟 李依依        【 】【打印】【关闭
时逢90岁高龄,师昌绪先生实至名归,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消息传来,作为师先生的学生和助手,我们由衷地感到快乐和欣喜。
师先生成功的秘诀是“做他能做好的一切和做好他所做的一切”。在对国家重大问题上始终以主人翁的态度急国家之所急,高瞻远瞩向国家领导与有关部门提出各种建议,对学生和下属体贴、关心和爱护。他的生命历程布满荆棘,但始终充满爱国情怀,无论顺境逆境,锲而不舍。建国初期他冲破美国的重重阻拦回国;三年困难时期,他提出以铸代锻制造航空发动机用的空心涡轮叶片。为了突破这项国际难题,只要需要,他凌晨带病坐简易闷罐火车赶往抚顺钢厂,率小分队到边远的贵州工厂去提高空心涡轮叶片的质量和成品率。他对科学技术前沿十分敏感,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战略需求,在国内首先提出建立接近使用条件下的疲劳蠕变实验,研制和发展节镍铬合金钢和抗氢钢、镁合金。为了建立中科院腐蚀与防护研究所,他亲自去找辽宁省委书记。每件事都是负责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
师先生科研工作的特点是在做好创新性应用研究同时,十分重视基础研究。他提出发展合金的凝固理论,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高温合金低偏析技术,1998年他在美国华盛顿国际材料联合大会获得“实用材料创新奖”。这一奖项只授予国际公认的原始创新与首次发现者,并且这个发现应造福于人类。2002年,美国矿物、金属及材料学会(TMS:Mineral,Metals,Materials Society)授予他冶金和材料领域最高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镍基高温合金和合金钢方面做出的突出研究贡献以及在材料领域的领导作用。在这些奖项中师先生都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获奖人。
师先生具有极强的协调能力。忘我、奉献、诚挚和宽容是这种能力的根源和基础。他是两院院士中咨询工作做得最好的标兵之一,不论是在担当中国科学院的学部主任期间、或是担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开展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至今他热情不减每天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应邀出差到天南地北参加或主持各种会议。
师老团结国内外同行,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发挥大家的创新精神,因而能够获得众人的爱戴。柯俊教授称赞师先生“德为世重,才获人尊,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美国伙伴称他为“中国高温合金之父”;中国企业家称他为“材料医生”,这些都是很有根据的。
无尚荣光会带给我们永不衰退的动力,我们祝愿师先生永葆青春。我们将记住从先生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能够做到世代薪火相传,直到永远。
Copyright @ 2011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