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百吨级空心钢锭试制成功
 
2008-05-04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五一”前夕,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二重)传来好消息,由我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和中国二重共同研发的100吨级大型空心钢锭顺利浇注成功,钢锭成形质量良好。这是中国二重第一次成功浇注百吨级大型空心钢锭,也是我国首次采用混合气体大温差冷却技术浇注空心钢锭。

空心钢锭主要用于核电和煤液化加氢反应器筒形件制造,是能源工程领域重要的铸锻件之一。此前,我所曾与鞍钢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合作,试制成功50吨级空心钢锭,性能良好。本次与中国二重合作,我所通过计算机模拟,合理设计了钢锭的浇注和冷却工艺,开发了混合气体雾化引射器,使钢锭的凝固时间显著缩短,减轻了宏观偏析缺陷。中国二重克服了许多制造难题,调动多方力量,成功组织了现场实验。在混合气体冷却技术开发方面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SYNL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