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炼油装置塔顶注氨及pH值的全自动控制系统”等四项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石化科技成果技术鉴定
 
2008-06-03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2008516日,我所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承担的炼油装置塔顶注氨及pH值的全自动控制系统”等4个中石化科技开发项目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中石化科技开发部装备储运处贾鹏林处长、龚宏研究员,中石化炼油事业部王建军处长,有关专家及金属所等参研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炼油装置塔顶注氨及pH值的全自动控制系统”是由金属所与中国石化武汉分公司合作完成。项目组通过对炼油装置生产工艺建立适用的控制模型,自动调整炼油装置蒸馏塔顶注氨量,使塔顶挥发线的pH值被控制在预期的范围内,并利用电感探针腐蚀监测技术实时监测生产过程中设备腐蚀状况,完善控制塔顶注氨的数学模型,使生产工艺更稳定,实现有效控制腐蚀的目的。该项目还为进一步实现炼油设备防腐蚀的自动控制奠定了基础。

     “油品储罐底板泄漏在线监测系统开发”以及“大型原油储罐底板泄漏在线监测系统开发”是由金属所与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合作完成。该项目以油品储罐底板泄漏问题为研究对象,研制开发泄漏在线监测传感器和检测仪器,开发远程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改进储罐底板结构设计,进行模拟储罐及实际储罐工业应用试验,形成储罐泄漏在线监测成套技术,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

    “湿硫化氢腐蚀状况监测仪研究与现场应用”是由金属所与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合作完成。该项目组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H2S腐蚀状况监测技术及系统,能在线监测炼油装置的硫化氢腐蚀速率、给出钢壁界面原子氢浓度分布、确定设备运转安全状态,具有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可长期连续可靠工作,为炼油装置的正常使用提供有利保障。

    会上,我所承担项目的课题组代表分别作了科技项目技术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和领导对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以上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4个科技项目均为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要求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在石化企业推广应用。

    我所科技处魏向东和项目负责人郑丽群在会上讲话,他们衷心感谢中石化领导的信任和帮助,感谢合作企业的大力协助,并表示金属所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与中石化企业的合作,为我国石化企业的腾飞多做贡献。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   科技处)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