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Robert W. Cahn著作《走进材料科学》(中文版)出版
 
2008-06-19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桥教授Robert W. Cahn撰写的专著《The Coming of Materials Science》(《走进材料科学》)中文版经我所杨柯等科技人员翻译,最近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Robert W. Cahn教授是材料科学领域先驱,撰写和编撰过《物理冶金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丛书》等多部权威著作和教科书。Robert W. Cahn教授作为中国材料科学界的友人,曾于90年代来我所访问讲学,并担任《金属学报》国际顾问组组长。

凭借Robert W. Cahn教授的渊博学识和迷人的写作风格,《走进材料科学》这本书以翔实的史实案例,从渐变演化的视角界定了材料科学的学科内涵,并对学科主题的现状作了概括性评述,以大师的视角洞见了材料科学发展的规律。该书的内容涉及了所有主要材料类别和几代科学家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主要章节包括:学科的出现、材料科学诞生的基础、辅助学科的作用、走向定量描述、表征、功能材料、聚合物的变革、从技术到科学、极端状态下的材料、材料化学与仿生学、计算机模拟、数据管理、材料科学的相关研究机构和文献等。该书论述全面系统,语言风格简洁明快、清新活泼,可成为材料科学和技术工作者及青年学生的必读物。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Alan Cottrell爵士曾评价该书“绝对令人不忍释读……一本旷世杰作。”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先生在为该书作的序中写道:“无论新老材料研究者都能从阅读中受益,从而得到急需的启发和创新的能力。”

该书是在师昌绪院士的建议下,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联合知名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国外优秀科技著作出版专项基金”资助下完成的。我所参加翻译的人员有(按章节排序):杨柯、徐坚、冼爱平、张二林、马秀良、朱银莲、曲文生、李来风、隋国鑫、张健、吕曼祺、陈德敏、李殿中、徐东生。

(信息中心)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