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CRH5动车组转向架关键金属材料国产化项目通过第二阶段验收
 
2008-11-17 | 文章来源:CRH5动车组转向架国产化项目课题组        【 】【打印】【关闭

    近日,我所承担的“CRH5动车组转向架国产化—关键金属材料项目”通过了由铁道部主持的第二阶段验收会。铁道部运输局知识产权处周力处长、装备部客车处刘作琪副处长、沈阳铁路局骆武伟总工、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牛得田总工,我所谭若兵副所长、李依依院士等出席了验收会。验收会由师昌绪院士主持。

    验收专家在审阅了课题组有关原型材料的研制报告、建立的相关材料的采购技术条件,并听取了课题组的报告后,一致认为:承担单位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在项目支撑条件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研制工作。课题组在掌握国外相关标准及剖析进口材料的基础上,成功地在实验室规模内制备出构架、摇枕原型材料及其焊接材料,掌握了车轮、车轴材料、钢弹簧材料的加工工艺及齿轮箱铸造工艺,满足了欧洲标准的要求,部分性能有所提高,达到了国际同类材料的先进水平,特别是针对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大的特点,制定了针对中国国情的相应采购条件。项目实现了CRH5动车组转向架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目标。

    与会专家一致通过对项目第二阶段的验收。认为该项目已具备了国产化的条件,建议用户单位按采购技术条件进行采购,完成工业规模材料及部件的应用考核,并确定定点的生产单位,加强对车轮、车轴和弹簧部件的疲劳性能的考核。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