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型(焊接)残余应力测试标准问世
 
2009-09-07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由我所陈怀宁课题组负责编制的国内外首部采用压痕应变法测量(焊接)残余应力的标准——《金属材料残余应力测定压痕应变法》,已于近日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的批准并对外发布,标准编号为GB/T 24179-2009。由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审查组认为该标准的编制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

  压痕应变法测量残余应力主要通过测取球形压痕周围的弹塑性应变场的变化信息来获取原始残余应力的大小。该课题组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在中科院创新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完成了大量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并通过生产实践的检验,获得了广泛好评和应用。该标准的正式实施,对于推进该方法的应用和深入研究必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图为该课题组最新研制的KJS-3型压痕应变法测试系统,该系统具有测试精度高、测试过程简单、设备便携、表面无损等特点。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