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纳米复合涂料技术成功解决苛刻环境下金属腐蚀防护问题
 
2010-09-01 | 文章来源: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        【 】【打印】【关闭

  三亚市地处海南岛最南端,气候独特,属于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5.4℃,全年日照时间达到2563个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279毫米,平均相对湿度约为86%,氧气充足,平均太阳辐射能量大于1368卡/厘米,平均台风和大风影响达上百次之多,带来盐雾浓度增大,盐雾沉降率约24%。这种高温、高湿、强紫外线环境对三亚市的金属材料保护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金属的腐蚀与防护问题倍受关注。

  由于环境和其它因素,原来使用进口高档涂料涂装的飞机蒙皮涂层在这种高温、高湿、强紫外线环境下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出现粉化、脱落等破坏现象,造成了飞机蒙皮的局部腐蚀,不仅使飞机安全性下降,同时也增加了维护保养时间,大大降低了使用效率。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得知这种情况后,非常重视。在寻求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均未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后,最后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金属所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纳米复合涂料课题组承担了该任务。此前,该课题组就成功完成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纳米氧化物浓缩浆与纳米复合涂料”。2004年8月通过成果鉴定,专家认为纳米氧化物浓缩浆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两步法制备纳米复合涂料具有独创性,由此制备的多种系列纳米复合涂料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课题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接受此任务后,刘福春副研究员带领纳米复合涂料课题组人员针对三亚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包括典型环境(拉萨、万宁、敦煌、漠河、沈阳)下户外暴晒等大量试验研究,深入分析了纳米粉体材料对涂层耐蚀性和耐老化性的作用机理,掌握了沿海高温、高湿、强日照环境下飞机防护纳米复合涂层技术。并亲自到飞机涂装现场指导施工,及时解决现场施工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经过课题组与飞机修理厂、飞机使用方联合考察发现,经过5年使用后仍然完好,解决了过去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出现粉化、脱落等问题,显著提高了飞机的抗腐蚀品质和大修质量、明显降低了飞机的维护成本、保障了飞行安全。


纳米复合涂料涂装的飞机表面使用4年4个月后仍然保持良好的光泽,无粉化、脱落、锈蚀现象


原使用进口涂料涂装的飞机表面使用不到两年就出现严重粉化、脱落、锈蚀现象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