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MRS Bulletin》发表“金属材料中的孪生”特刊
 
2016-04-21 | 文章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 】【打印】【关闭

  201641日,《MRS Bulletin (美国材料研究学会公告)》发表了题为金属材料中的孪生(Twinning in Metallic Materials)”的特刊。来自美国、中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日本等活跃在本领域的30余位学者应邀就纳米孪晶金属的制备、强化与塑性、疲劳断裂与蠕变、孪晶金属的原位纳米力学行为、六方金属变形孪生及孪生诱导塑性钢的设计等六个研究方向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这些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纳米孪晶金属的发展进行展望。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卢磊研究员和卢柯研究员应邀分别为特刊撰写了纳米孪晶金属的制备以及强化与塑性部分。

  金属中纳米孪晶的强化效应是由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研究人员于2004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他们在纯Cu中成功制备出高密度纳米孪晶结构,发现纳米孪晶Cu具有高强度的同时,还有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拉伸塑性加工硬化能力等)、物理性能(高导电性)和使役行为。近年来他们系统研究了纳米孪晶金属材料的独特强化机制及变形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曾入选“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4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这些研究工作的推动下,纳米孪晶金属已成为国际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几十家著名研究机构开展此方向的研究。

特刊封面

  特刊链接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