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诗词歌赋 返回专题首页
囍人
2019-08-16 | 文章来源: 李亚微          【 】【打印】【关闭

  岁月不居又南风,普天同庆一念同。

  青山绿水黄金斗,筚路蓝缕美与共。

  嫦娥四号探月宫,伶仃洋上缀长虹。

  欲圆九州复兴梦,当是吾辈腾瑞龙。

 

注释:

①用“囍人”来做标题,代表国庆与院庆七十周年为双重喜庆之事。

②首联中“居”意为停留,“南风”表示夏天,“一念同”意指大家有庆祝七十华诞的共同想法。

③颔联中“青山绿水”呼应习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金斗”表意为可拿黄金来斗量,说明生态环保事业功在千秋;“筚路蓝缕”形容祖国和中科院走过七十载的艰辛,“美与共”即正是要将这一路艰辛的画卷呈现给大家,以鞭策后人之。

④颈联中“嫦娥四号”指的是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长虹”指代横跨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二者既是大国成就,又都有金属所人参与研制,表明金属所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

⑤尾联中“九州”代表中华民族,“腾瑞龙”本意为乘时而为,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金属所人必须为祖国贡献满腔热血,施展才华,共圆复兴梦。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专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