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科技起航,梦想飞扬
2019-07-22 | 文章来源: 丁佳伟          【 】【打印】【关闭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历史前进的征途中总是充满荆棘与坎坷,苦难与曲折。然而沧海桑田,雨雪风霜,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心系国家发展、科技进步的爱国,爱院,爱所的情怀却未曾改变。

  上下求索,挥斥方遒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拓辟新宇,协同进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集全院整体优势,努力发挥优势,急国家之所急,攻国家之难题,完成了大量高难度的科研任务。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积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课题,为涉及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航空发动机、跨海大桥、高速铁路、三峡工程等对国民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行业提供了系列关键材料和技术,在这些重大工程中,都展现了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与勤劳身影。

  从中国科学院成立至今,我们回顾建院的峥嵘历史,我看到太多太多的事迹,每个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都拥有着同样的创新支撑强国梦。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还是会有饱经沧桑后成功的微笑,简单而坚韧,光耀而淡雅。科技强国,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的愿望。时光匆匆,却从不忘历史;岁月如流,却洗不净历史的铅华。见证着科技报国的七十载,峥嵘岁月,刻骨铭心,每一个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都在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奋斗,传承着中国科学院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的优秀传统。

  百舸争流,千帆竞渡

  建院以来,全国先后有1300余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们是新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中国科学院汇聚和造就出一大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培养造就了近千名新一代科技领军人物和科技尖子人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队伍,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春色满园,百花齐放。中国科学院共拥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13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270多个野外观测台站,承担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正式职工7.1万余人,在学研究生6.4万余人。涵盖了完整的自然科学学科体系,物理、化学、材料科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等学科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已成为无可比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光景绵长,震古烁今。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以及载人深潜、深渊科考关键核心科技问题的攻克,从成功研制第一台计算机、曙光超级计算机、龙芯系列通用芯片,到单精度千万亿次超级计算系统、寒武纪人工智能处理器,从发出中国第一个电子邮件,到建立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网通与无线传感试验网,从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到煤制乙二醇技术、甲醇制烯烃技术、煤合成油技术、煤制烯烃技术及工业化应用,从陆相成油理论,到海相成油的探索,从自主研制的氯霉素、青霉素,到原创的青蒿素合成、丹参多酚酸盐、盐酸安妥沙星,从开创中国海洋养殖业,到黄淮海中低产田改造,从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首次证明诱导多能干细胞、人类基因测序、首次实现体细胞克隆猴,从开创数学机械化证明、有限元方法,到多元复变函数论、辛几何、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登上世界数学的高峰,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到建成上海光源、“中国天眼”FAST等一批大科学装置,从铁基超导纪录刷新,到中微子振荡模式、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三重简并费米子的研究,从暗物质卫星“悟空”发射成功,到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遨游太空,这些傲人的成果都标志着中国科学院积极为国家若干重大支柱工程提供了可靠必需的基础,为中国事业的起航记录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借用梁启超先生的一段话:“若我少年者,前程浩浩,后顾茫茫。中国而为牛为马为奴为隶,则烹脔鞭棰之惨酷,惟我少年当之。中国如称霸宇内,主盟地球,则指挥顾盼之尊荣,惟我少年享之。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祖国未来的英姿及其光辉灿烂的前程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肩负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我们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心微动,奈何情已远,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追。我们生活在创新报国的时代,我们怎能辜负这美妙的青葱岁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用自己敏锐的眼光、聪颖的大脑、灵巧的文笔和真诚的心、炽热的情、沸腾的血去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要用笔抒写对祖国、院所的热爱和赞美,抒发对社会、国家的期许和感悟。因为,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在途中,成功就在前方。

  作者:丁佳伟 171 (2等奖)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专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