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了解金属所
当前栏目: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7-22 | 文章来源: 陈怀宁          【 】【打印】【关闭

  人们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经过近40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认为失败其实只是成功的一个环节、一个过程,努力奋斗才是成功之母,成功之道,当然有时还要加一点点运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说的真好,我也深有体会。回想起十几年前负责的一项任务,真是百感交集,很多场景时常历历在目,让我坚信只有坚持和努力才会有收获的道理。

  2003年的夏天,我们项目组到贵阳市白云区贵州铝厂承担一个工程项目,该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铝厂常用的一些采用低碳钢或低合金钢制造的常压容器,消除由焊接形成的残余应力,以便提高容器在含NaOH工作溶液中的抗碱脆能力(也称为抗应力腐蚀能力),避免容器由于应力和碱性腐蚀介质的联合作用,造成生产过程中的失效,发生泄漏停产事故。

  一般大型焊接结构的残余应力消除技术是退火热处理,但是对于铝厂的这些容器来说,整体热处理不可行,局部热处理不仅效果有限,对于矗立在水泥砂浆+沥青地面上的焊接结构而言,加热处理还会造成支撑地面软化、容器底板由于厚度较薄产生波浪变形等不良后果。我们项目组研发的爆炸法消除焊接残余应力技术正好可以解决此类问题。该方法主要采用特制的低爆速炸药粘贴在焊缝处,利用爆炸冲击波的作用获得消除残余应力的效果。

  没想到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一度造成工程难以继续下去的困境,其中的点点滴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一天中午正在吃饭,突然接到现场电话,口气颇为惊慌,说容器的底板出现爆炸后变形严重且有开裂的现象。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感情况严重,放下碗筷立即赶往现场查看。经过仔细分析,最后发现问题症结所在:厚度仅有6mm的底板由于过量的焊接变形与支撑地面之间存在着很大的间隙,在强烈的爆炸冲击波作用下,材料产生过量的塑性变形而导致焊缝撕裂。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出现过(当然以后也没再出现),属于比较严重的施工事故,必对单位信誉造成不好的影响。迈着沉重的步伐,顶着南方特有的淅淅沥沥的小雨走回旅馆,看着万家灯火和墙边的广告招贴,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又该怎样干......

  第二天不出意外地接到了甲方通知,要求工程暂停,并到会议室开会。到了会议现场,除了甲方人员以外,还有设计方代表和工程监理人员,气氛比较紧张。面对甲方人员的严厉批评和质问,我心里虽然难受,但也只能默默接受。经过解释,在获得对方谅解的情况下(答应包赔损失,并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工程才得以继续进行。

  这里有必要对上述问题再做下交代。以前爆炸处理所使用的特制炸药都是从沈阳运送到施工现场,但在那段时间,由于炸药跨省运输的限制和工程项目的紧迫性,只能考虑在当地就地取材加以解决。当时采用的方法是购买低爆速的粉状炸药,将其灌入特制的塑料软管中,经压实处理后铺设在焊缝处进行爆炸处理。由于是初次采用这种方案,对于单位焊缝长度上的药量控制不是十分准确,现场炸药的灌装条件又十分简陋,在容器底板没有很好地与地面形成刚性接触支撑的情况下,爆炸瞬间便产生了较大的面外变形,最终导致底板焊缝被炸裂的严重后果。

  实际上,在此次施工过程中,除了上述有关技术方面的质量问题,还出现了很多其它很难想象的、平时认为不太可能发生的问题,这些问题一时间好像一下子都堆到了眼前,悲观情绪不停地在蔓延着,似乎在嘲笑地问:你还能行吗?

  比如,

  贵阳夏季的雨水十分充足,说下就下,时常伴有雷电,这给爆炸施工带有的困难非常巨大!谁都知道,雷电可能引发炸药爆炸事故,此时是绝对禁止施工的,但是施工周期又十分有限。另外,在露天施工环境下,下雨会造成没有封盖的容器里不停地积水,有时刚刚擦干的底板又被雨水淋湿,使得药条无法紧密粘贴在钢板表面。

  再比如,

  处理较高位置的焊缝需要使用吊篮将施工人员送到高处,现场临时组装的吊篮由于没想到的质量原因,在一次施工过程中突然断裂,造成一名现场施工人员从5m的高处跌落,顿时人动弹不得,现场气氛十分紧张,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腰部出现骨折,需长期静养。

  接下来还有,

  由于任务繁重,本次施工临时招聘了几个当地的施工人员,其中一名工人某天早上吃饭时突然失踪,检查住宿房间里的东西才发现个人用品已被全部拿走,甚至还带走了一些现场施工用的必备工具和材料!当时大家是一片惶然,真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怎样的事件。

  上述接二连三发生的变故,曾一度让人感到还能不能继续完成本次任务?接下来的施工该怎么干?经过连续几天的折磨和思考,使我终于下定决心,坚信我们是一支打不垮的队伍,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通过采取必要的心里疏导,同时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在跌跌撞撞中,在充满非议中,在艰难困境中,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这次任务带来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当事人才能完全理解和体会,现在想来虽然唏嘘不已,但让我更加坚信,那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陈怀宁 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党支部 (1等奖)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专题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