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2017年度“三件实事”督办表
2017-06-30 | 文章来源: 党办          【 】【打印】【关闭

2017年度“三件实事”督办表

(2017.6.26反馈)

  2017年,我所党委深入推进“三件实事”工作机制,通过年初征集、整理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31个议案,截止6月26日,已办结6个,其余正在努力推进中。在被确定的7个重点推进的议案中,“建议解决师昌绪楼夜间电力供应闪停”、“建议将事业编职工工资卡更换为储蓄卡”已经办结,“解决金属所北家属区1#、2#楼顶楼房证问题”、“解决工艺楼酸碱排放的问题”等议案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现将“三件实事”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责任部门 序号 议案内容 提报单位 整改计划 进度情况 状态
综合规划处 1 我所办公用房非常紧张,建议通过挖潜等方式增加办公用房面积。 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4月-8月份期间进行普查;9月-12月份根据实际情况争取更多的办公用房资源 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浑南园区普查,即将对文萃路和文化路园区进行普查。遵循开源节流的思路,拟采用以下措施挖掘工作用房的资源。1、目前浑南园区7、8、9号厂房即将竣工并交付使用,未来拟对浑南园区的40亩地进行科研规划,计划在年底之前提交所务会讨论;2、已经出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科研办公及保障用房管理办法》(科金科字【2017】7号)的管理办法,对工作用房的人均面积作了详细说明和进一步规范;3、积极开拓租赁房资源,已经联系浑南大学科技城、苏家屯工业园等管理机构,寻求并实地考察可租赁的厂房和场地,缓解课题组用房紧张情况。 推进
2 建议更新我所机械加工厂设备,提高试样与样品的加工能力。 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 5月-6月份期间进行调研,了解所内对于所机械加工厂加工的需求量;
7月根据调研情况做出相应决定是否需要更新设备。
5月份已经多次联系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了解了党支部所提的具体需求。由于目前机械加工厂属于独立法人单位,更新设备属于企业内部行为,若我所为机械加工厂购置设备,属于对外投资行为,存在风险。因此,不建议更新设备。 办结
所办公室 3 建议开展覆盖面较广、形式多样的党员组织生活,如联合所内多个部门共同开展活动、搭建与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平台等,加强所内、所外交流;建议进一步弘扬我所优秀的文化,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方式。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磁性材料与固体原子像党支部
1、按照科学院的要求,支持各支部开展“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活动,鼓励各支部跨部门联合开展活动,支持各支部在党建活动中走进企业,通过党建活动促进中心工作。
2、将继续开展所史所情教育等活动,弘扬金属所“三严精神”等优良传统。
3、开设“文化讲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1、4月7日已举办一期“文化讲坛”朝核问题报告会。
2、6月14日组织了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沈阳分院组织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的集中学习。
3、推荐了任玲博士参加沈阳分院组织的“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演讲,并组织各支部支委参加演讲报告会。
4、推荐了金属所加工模拟与工程材料党支部成功当选首批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首批认定工作中,辽宁省直机关5800余个党支部中仅有50个党支部入选)。
5、汇总了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下发全体党支部,方便各党支部组织活动。
6、正在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活动,鼓励各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推进
所办公室 4 建议通报党费使用情况;提高支部每年开展主题活动的经费,同时适当放宽经费报销要求。 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1.今年将提高在职职工党员活动经费,同时在符合财务处报销规定的基础上,适当放宽经费报销要求。
2.在今年年底召开的金属所第13次党代会上,将通报5年来我所党费的使用情况。
已将我所在职职工党员活动经费由100元/人,上调至350元/人。4月14日,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对我所党费报销的有关情况向全体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说明。 推进
5 进一步提高上网速度。 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
2016博3班党支部
1、进一步优化我所网络使用,补充网络加速设备,避免一个IP带几十台上网机的现象;
2、如果现有带宽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我所网络带宽,利用社会网络,将我所带宽提升至400M
我所网络目前带宽为300M,工作时间带宽实际使用率约为90%。目前我所网络用户分为单台电脑上网及搭建部门内部局域网,有些局域网内部计算机多达50多台,直接影响了上网速度。目前网络中心正在开展全所网络专项普查,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排查问题。 推进
所办公室牵头
人事处、研究生部、后勤管理处配合
6 随着浑南园区的建设,有些研究性质的课题组要搬到浑南园区,研究生从北区到浑南园区交通极其不方便,建议增开所内到浑南园区的班车。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之上,提出三套可能的解决方案报所务会讨论:第一种方案是对在浑南工作的研究生发放适当的交通补贴,第二种方案是单独针对研究生开通文化路园区到浑南园区的班车;第三种方案对全所职工、研究生开通文化路园区到浑南世纪路园区班车,同时取消现有的职工浑南交通补贴。 正在完善方案,尽快报所务会讨论 推进
人事处牵头
财务处配合
7 参考辽宁省有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话费补贴标准,在金属所推行手机话费补贴,让全所职工受益。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在10月电信运营商调价后,出台金属所手机话费报销办法。 目前已经调研了沈阳分院几个单位和沈阳市部分政府或事业单位的话费报销办法,起草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话费报销管理办法》,计划10月电信运行商调价后,细化办法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实施。 推进
8 制定职工(家不在院内,没有分到房子的)地铁、公交IC卡报销管理办法。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在7月前,制订金属所市内交通费管理办法。做到公开、透明、规范。 正在着手制订管理办法,按计划7月底前发布。 推进
人事处牵头
研究生部、后勤管理处配合
9 重新设计制作带餐卡功能的“工作证件”,或集中免费更新一次餐卡。 党政工办公室党支部 1、员工卡样式不变,订做带有单位名称的卡夹,在7月底完成;
2、所网页发布更新员工卡通知,年内陆续更新
6月底发布员工卡更新通知,卡夹的样式已经征求意见,做成吊带式透明的塑料卡夹。卡夹正在选购中,计划7月底前发放。 推进
财务处 10 建议将事业编职工工资卡更换为储蓄卡。 党政工办公室党支部 1、本年度到期的工资卡(牡丹信用卡),财务处将联系银行机构集中代办;
2、工资卡需要更换为储蓄卡的职工,自行办理并报财务处备案,当月工资发放至新卡。
已联系工商银行沈河支行,改新卡个人领取为代办领取,履行代办审批手续;
截止3月底,已联系16家银行营业机构,分4批更换新卡195张;截至目前此项工作也办结。
办结
分析测试部牵头
综合规划处、后勤管理处配合
11 解决工艺楼酸碱排放的问题。 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制定通风管道改造及废气处理方案,并将方案报送园区建设工作小组讨论,获批后1个月内完成施工。 化学分析实验室的通风管道改造及废气处理系统安装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化学废气经管道引至5楼顶进行专门处理后,再引到9楼顶高空排放。金相实验室腐蚀间的通风管道改造及废气处理系统安装工作将于7月15日完成。 推进
后勤管理处牵头
综合规划处配合
12 文萃路园区主楼老旧,建议集中更换破损门、窗、照明等设施。 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党支部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南区工程中心党支部
5月底完成文萃路园区主楼门窗排查维修。力争将主楼列入2019-2021年修缮规划,争取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 文萃路园区主楼门窗排查工作已经完成,排查门125套,窗135个。已开始维修工作。已维修门6套,窗3个。楼外墙、楼道、楼内各层大厅墙壁起皮破损的地方已维修完毕,面积近 1600m2。主楼整体修缮计划列入2019-2020修缮规划。大楼公共区域的照明在16年已统一更换为LED照明灯具,若个别实验室对照明有特殊需求,请向后勤管理处提出申请另行安排。 推进
后勤管理处 13 彻底解决师昌绪楼932房间漏雨问题。 精密管材研究部党支部 勘察漏雨原因,提出修缮方案,将方案报班子审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实施。 因师昌绪楼顶东西两侧装饰架存在安全隐患,5月22日,所务会已同意拆除装饰架。计划拆除工作与防水处理一并解决,目前正委托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拆除和防水的方案设计。计划9月份完成。 推进
14 进一步提高我所三个园区食堂的服务水平和餐饮质量。 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分析测试部党支部
钛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党政工办公室党支部
精密管材研究部党支部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科研管理党支部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2016博3班党支部
1、改善就餐环境,加强服务人员培训;
2、组织厨师加强学习,研究创新菜品,努力打造金属品牌菜;
3、加强卫生检查,强化过程监管。
4、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程序和检查措施,每餐留样备查;
5、减少食用油的用量,提供低脂菜品。减少菜品中鸡肉的使用量,根据季节提供时令菜,增加绿叶菜。
6、通过每周更新菜品,对调三个园区厨师等措施,变化饮食口味;
7、丰富面点的供应种类。
1、已将部分旧汤碗更换成不锈钢汤碗。
2、加强了服务人员服务培训,文明举止、形象有所改观。
3、2月21日开始,北区食堂二楼晚餐开始供应特色小炒,每日6道菜品,满足个性需求,反响很好。
4、4月11日开始,已在北区食堂一楼增加大碱馒头日常供应和吊炉饼等特色面点的定期供应,一楼午餐时间已延长至12:15,二楼午餐采用分三个时段补充主副食,尽量使不同时段就餐人群享用同样标准。
5、4月20日举办了厨艺比赛,努力提高厨师水平和创新能力。
6、4月份文化路和文萃路园区厨师对调交流。南区食堂配备有专职面点师,主食花样也屡有翻新。5月25日开始,南区食堂每周四增加供应面条,反响很好。
7、5月9日开始,浑南园区增加了售水饮料服务。其他将根据需求持续改进。
8、5月27日召开了改进食堂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学生和分工会代表参加,会上征求学生意见,请他们遴选喜欢吃的菜品。
9、在改善环境方面,对北区食堂沙发垫及两个包房的椅垫进行了更换;6月份,在一楼和三楼又各增加了一台立式空调,在二楼和三楼大厅分别增加了液晶电视。
10、目前按部分职工需求,食堂正积极组织力量研发菜品,计划7月份在二楼午餐时段固定窗口尝试推出定价稍高的“每日一道精品菜”服务。          
推进
15 建议解决师昌绪楼夜间电力供应闪停(1-2秒)问题。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建立联络网络,加强与课题组的联系,发现闪停后及时通知相关课题组或人员;
建议课题组对电网闪络敏感度较高的用电设备配备UPS蓄电池组。
已在三个园区变电所安装了报警装置,当电力供应闪停时装置报警,变电所值班人员及时通知相关课题组。
截至目前,装置报警2次,成功协助4个课题组进行了及时处理。
办结
后勤管理处 16 建议考虑对文化路园区南门进行改造拓宽。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学报信息部党支部
邀请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和报价,然后将方案报所班子审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实施。 已请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进行初步设计,设计院提出了三种南门改造拓宽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已进行两轮修改,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修改。设计院设计修改完成后,方案报综合规划处、所园区建设工作小组审议,审议意见报所班子讨论。 推进
17 文化路园区南大门道闸反应不灵敏,识别号牌和抬杆较慢。建议改进,提高汽车通过效率。 精密管材研究部党支部 更换快速升降道闸系统。若大门拓宽改造,改造施工中一并安装,若南门不拓宽改造,重新购买安装。 计划7月份完成。 推进
18 建议规范文萃路园区机动车管理,清理所外车辆,禁止外单位人员在文萃路园区院内长期停车。 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党支部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安装道闸系统(与文化路园区同时进行),加强外来车辆进出控制,同时加强园区巡逻。 作为日常工作安保已加强大门管理,对外来车辆停放进行排查和清理,严禁外来车辆停放在所内。快速道闸系统安装计划7月份完成。 推进
19 建议加强文化路园区车辆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杜绝乱停乱放现象。 非平衡与微电子材料党支部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党支部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学报信息部党支部
科研管理党支部
2016博3班党支部
安排保安人员在园区巡逻,加强车辆管理,向所里建议增设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 1、已专门安排2名保安在园区巡逻。
2、邀请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正在设计两个停车场改造方案,设计方案已进行两轮修改,目前正在进行第3轮修改。设计院设计修改完成后,方案报综合规划处、所园区建设工作小组审议,审议意见报所班子讨论。
推进
20 建议进一步优化我所园区环境,修补破损路面和人行道,整修绿化带和花园,提升研究所整体形象。 精密管材研究部党支部
离退休党总支
1、5月底完成所主干线两侧人行道原砖维修,8月底前完成破损路面局部修补;
2、6月底完成园区室外绿化裸露地面的覆盖工作和草坪标识牌、果皮箱、园椅等园林小品的补充和更新。
1、已完成工作区主干线两侧人行道的维修工作和家属区主干线人行道维修工作(道路维修扩展至家属区社区办公室区域),维修面积近600m2。已完成破损路面局部修补工作。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发现破损情况及时维修。
2、园区绿化改造正在因地制宜地进行,已栽种花草、灌木与宿根花卉约1500m2。更新草坪标识牌5个,更新果皮箱5个。
推进
后勤管理处 21 建议维修李薰楼公共卫生间内的排风装置。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4月下旬完成更换李薰楼卫生间排风装置,并规范开关布线。 4月下旬已完成李薰楼内12个卫生间排风装置的检查、更换和开关布线工作。 办结
22 建议李薰楼增加开水间。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将李薰楼一楼南门楼道下方的房间改造成开水间。 因李薰楼办公用房紧张,正在研究腾挪办公用房方案,待条件具备后再增设开水间。 推进
23 建议在文萃路园区主楼七楼活动室安装窗帘。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4月中旬完成活动室纱帘安装。 4月中旬安装了纱帘(2组),并对活动室局部墙面起皮等问题进行了维修,面积约20m2
24 建议所里建立蜂巢快递柜,方便大家选择合适的时间取件。 炭材料与陶瓷党支部 选择所里合适的地点,与快递柜公司沟通,形成发案后报班子审议,批准后立即实施安装。 经过调研,并与丰巢公司沈阳负责人沟通,目前在我所安装丰巢快递柜没有技术上的问题。但因设立丰巢快递柜属于公共资源,快递柜服务面向区域内的所有用户,不能保证仅供我所人员使用,且柜箱数量有限,园区人员出差多,易造成有限的柜箱资源滞满,加之绝大部分邮件都是私人邮件,管理上存在安全隐患(公件所里有收发室)。综上,暂不考虑安装快递柜。 推进
25 解决金属所北家属区1#、2#楼顶楼房证问题。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高温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党支部
分析测试部党支部
积极与政府沟通,争取政府支持,办理房产证;若无法办理,将调研起草补偿方案报班子审议。 5月初已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关于部分职工住宅办理房证的请示》和阁楼办证相关材料报送给市政府,已获市政府两位副市长批示。经规划局调研建议,市政府启动“解疑”方式予以解决。目前市政府“解疑”工作程序正在改革,所有待解疑项目暂停,预计8月份有望重新启动。 推进
后勤管理处 26 建议督促家属区物业做好卫生、防盗、小区照明等工作。 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党支部
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
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系沟通,督促其加强巡视,增加清扫频次,保证清洁效果。
说明:家属区物业由业主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物业公司来进驻管理,合同中约定该公司负责看管大门、车辆及园区秩序,晚间有值班人员进行巡视,监控录像也基本全覆盖,业主委员会对物业公司进行监管,属于业主自治管理,相关问题业主可以向业主委员会反映 。
1、已与金生社区书记沟通联系,开展了“社区微环境整治”活动:安装更换了20个单元门,对58栋楼158个单元的楼道进行了清理,拆违建10处。
2、小区照明已检修完毕,共检修排查200根照明灯杆,更换12盏灯具。
推进
27 建议对我所博士周转房进行条件改善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对我所博士周转房现场进行充分调研,形成改造方案,报所务会批准后逐步实施 5月9日后勤管理处对博士周转房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改造方案,根据周转房腾出情况每年陆续对腾出的周转房进行修缮(包括购置家用电器),现正细化今年能腾出的博士周转房维修预算,近期上报所务会,批准后逐步实施。 推进
工会、研究生部 28 建立心理咨询室和业余减压活动,缓解师生压力。 2016博3班党支部 举办相关知识讲座。

说明:研究生部已于2012年针对本所在学研究生在网上开辟《心里咨询》专栏,长期为研究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网上查询办法:金属所主页/研究生部/心理咨询。
研究生部已于2012年针对本所在学研究生在网上开辟了《心里咨询》专栏,长期为研究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月初,所工会通过各分工会和党支部向职工研究生再一次宣传已有的心理咨询信息并告知网上查询办法。另外,工会于5月19日,请辽宁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王妮研究员,为职工、研究生做“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维护”讲座,指导大家如何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提高应对压力、减少压力的能力。 推进
工会 29 建议以单位或集体的名义积极与开发商或者相关政府机构联系,为职工购房、特别是新入所职工首套房和学区房,提供团购或优惠政策。 磁性材料与固体原子像党支部
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党支部
加工模拟与材料工程党支部
1、6月上旬编制《职工购房需求调查表》。
2、6月下旬发放调查表,统计购房需求信息。
3、根据统计情况,与房源需求比较集中的开发商洽谈。
目前,工会正在通过部分党支部联系已经购买住房或有意向购买住房的年轻职工,共同讨论编制《职工购房意向调查表》,计划在7月份通过分工会发放调查表,待调查表收齐后统计职工购房需求信息,针对统计结果,研讨如何进行下一步操作。 推进
30 建议所工会与众商家谈判,将我所列为VIP大客户,使职工在各类消费中享受优惠。同时,建立《金属所职工享受VIP待遇商家名录》,定期对相关商家名录及职工能享受的VIP待遇内容进行更新。 人事财务研究生部党支部 6月底完成与到商家洽谈VIP大客户。 经工会调研,虽然我所人数较多,但是购买商品个性化强,且地点不集中。因购买商品不够规模,无法能办理VIP大客户。 办结
31 建议与通信运营商谈判,办理金属所大客户网络,网内使用小号通话,且免通信费。 材料表面工程研究部党支部 5月底完成与中国移动、联通等通讯运营商洽谈能否办理、如何办理大客户业务。 经调查,我所职工在中国移动的客户占80%以上。工会于5月16日到沈阳市移动公司总部的政企客户部调研,业务代表表示可以给我单位办“集团微网”,服务项目是:10元月租费,小号省内被叫免费,小号主叫每月通话在3000分钟内免费。办理步骤是:1、金属所注册。2、移动公司给单位小号段,单位给职工的手机配小号。之后,单位将职工的姓名、手机号、小号发给移动公司。3、小号正式运行后,单位要定期进行人员进出的维护。
工会将了解的信息征求部分职工意见,他们表示现在联系方式很多,且各部门基本都有微信群,很方便又不花钱;办理小号后,手机里又要增加了联系人的小号信息,不方便。为此,工会建议所里不统一做“集团微网”,如果有部门想做,工会可以协助部门与移动公司联系办理。
推进

  注:红色加粗字体议案为本年度党委重点推进事项;

    绿色加粗字体的议案为已经办结议案。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