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特种合金研究部党支部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大讨论”主题活动
2023-12-19 | 文章来源: 特种合金研究部党支部          【 】【打印】【关闭

  2023年11月30日上午,在师昌绪楼403会议室,特种合金研究部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精神,并开展了“抢占科技制高点大讨论”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马颖澈同志主持。

  首先,支部青年党员张舵同志领学了侯建国院长“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文章精神。侯院长在文章中指出,围绕科技制高点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国家科研机构要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要打破传统思维惯性,加快转变科研价值理念;改革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强化科技评价的使命导向,激励广大科研人员抢占科技制高点;深化科技资源配置管理改革,为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随后,与会党员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理解与举措。戎利建主任指出,任务目标要聚焦、要明确,对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有新的认识;目前在结构材料研究方面颠覆性成果少之又少,要深入思考如何把握国家重战略部署;切勿好高骛远,要服务好国家的重大需求,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李依依院士表示,目前我所承担的轴承钢、深潜球仓等重大课题都属于科技制高点,基础研究要面向国际前沿,材料是基础。

  会议最后,谢光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能否成功抢占科技制高点,取决于科技工作者想不想抢占、敢不敢抢占。未来生活和未来产业,都向着数据化、智慧化转变,要把AI技术应用在材料研发上。要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冶炼等技术要更加节能环保,要先解决有无、再做大做强。要科学建立科研组织体系和组织架构,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

  通过此次学习与讨论,有利于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支部党员和研究部职工从自我做起,拼搏奋进,为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事业贡献力量。

张舵同志领学侯建国院长文章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戎利建主任发言

李依依院士发言

  谢光锋副书记发言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