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当前栏目: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先进钢铁与设计计算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主题活动
2024-01-31 | 文章来源: 先进钢铁与设计计算党支部          【 】【打印】【关闭

  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2024年1月26日-27日,先进钢铁与设计计算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陈星秋,李殿中院士,支部党员和部分职工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

  1月26日下午,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东北革命历史记忆展馆,馆中的小孤子煤矿情景巷道,是日本侵略者剥削压榨赛马煤矿工人、掠夺我国煤炭资源的据点,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侵略者的残暴和野蛮,深刻认识到了劳工们顽强斗争精神的重要性和价值。随后,大家参观了东北抗联记忆展厅、东北解放记忆展厅、杨靖宇痛击邵本良连环画专题馆及中国雄狮第四野战军专题馆。千余张照片、史料和英雄塑像生动描述了杨靖宇、宋铁岩、赵尚志等英雄的事迹,这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记忆,让人动容,令人敬佩。东北抗日联军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搏斗中铸就了以“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为内核的东北抗联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驰骋疆场,前仆后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不朽功勋,彰显出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最后,大家参观了新时代《中国精神》专题展,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磨难中奋起的强大精神力量。

  1月2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凝心聚力共奋进,同心逐梦谱新篇”主题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培同志主持。

  会上,陈星秋书记以专题报告形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提出,大家要做“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要突破底层共性关键技术,研制战略性技术、产品和装备,提出系统性的理论和解决方案;要开辟重要学科新方向,发展变革性、颠覆性的技术,引领带动相关学科发展方向。

  随后,李殿中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语重心长地嘱咐青年科研人员,不要急于一时,要脚踏实地走向高处,在自己岗位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把自己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他提出,高水平科学选题十分重要,能够常规预测结果的研究不属于科技制高点,要走出舒适区,做“大风险”的科学研究,从国家需求、学科定位、选题方向、打破思维定势等全方面入手,真正实现抢占科技制高点。

  最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和讨论了什么是科技制高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及2024年度的工作计划,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行动真正能在团队内部实施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斗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去开展工作,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参观东北抗联记忆展厅

王培同志主持座谈会

陈星秋同志发言

李殿中院士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与会党员合影

党群园地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