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联系我们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案例启示
2023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结果通报(第二批次)
2023-11-27  |          【 】【打印】【关闭

  近期,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调查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务会议审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相关科研不端案件涉事主体进行了处理。现根据有关规定,将有关案情及处理结果予以通报。 

  (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滨州医学院刘峻滔(时为山东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工作单位为滨州医学院)等发表的论文“Juntao Liu et al. Long non-coding RNA CCAT2 acts as an oncogene in osteosarcoma through regulation of miR-200b/VEGF. Artif Cells Nanomed Biotechnol, 2019, 47(1): 2994-3003.”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存在伪造、篡改实验数据和委托第三方机构投稿等问题,第一作者刘峻滔等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二条第三项,取消刘峻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4年(2023821日至2027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山东大学周海斌等发表的论文“Fang Xue, Haibin Zhou* et al. MicroRNA-139-3p inhibits the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ovarian cancer by inhibiting ELAVL1. OncoTargets and Therapy, 2019, 12: 8935-8945.”(标注基金号30901987)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的实验部分由第一作者薛芳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作者对实验数据的真实性疏于审核,造成伪造篡改实验数据的客观结果,薛芳和通讯作者周海斌应对上述问题负责。此外,周海斌将论文列入基金项目(申请号8217060643)申请书,还应对基金项目申请书中存在虚假信息的客观结果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条,撤销周海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irt1在白藜芦醇诱导成骨细胞分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批准号30901987),追回已拨资金,取消周海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薛芳(现就职于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该院先后依托山东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申请基金项目)等发表的论文“Fang Xue, Haibin Zhou* et al. MicroRNA-139-3p inhibits the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ovarian cancer by inhibiting ELAVL1. OncoTargets and Therapy, 2019, 12:8935-8945.”(标注基金号30901987)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的实验部分由第一作者薛芳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作者对实验数据的真实性疏于审核,造成伪造篡改实验数据的客观结果,薛芳和通讯作者周海斌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条,取消薛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王海涛等发表的论文“王海涛等. 一种改进的基于信号状态矢量的循环数据块构造.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2019, 33(6):128-133.”(标注基金号51777037)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为第一作者王海涛委托第三方代写,且第三方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抄袭、剽窃了他人处于投稿阶段论文的内容,同时,该论文还存在擅自标注他人基金项目和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等问题,王海涛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二条第二项、第四十三条第一项、第六项,取消王海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3821日至2028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青海省人民医院何伟等发表的论文“何伟* . 高三尖杉酯对成纤维细胞增殖、凋亡及TGF- 1/Smad 信号通路的影响. 中药材, 2022, (12): 2988-2992.”(标注基金号81860583)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存在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和擅自标注他人科学基金项目等问题,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何伟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三条第一项、第六项,取消何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责成何伟尽快完成勘误。 

  (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内蒙古民族大学王明等发表的论文“王明* . miR-let-7c 通过介导精原干细胞分化改善小鼠精子质量的作用机制. 实用医学杂志, 2022, 38(20): 2524-2530.”(标注基金号81860583)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涉事论文存在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和擅自标注他人科学基金项目等问题,论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王明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三条第一项、第六项,取消王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责成王明尽快完成勘误。 

  (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北京理工大学侯鹏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侯鹏作为他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2272430,撤销资助)参与人,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评审阶段,多次向多人请求照顾其参与的基金项目,并委托中间人向通讯评议专家实施请托,违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和参与者科研诚信承诺书》之约定,应对上述问题负责;他人作为基金项目负责人,应为基金项目组成员实施请托、违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和参与者科研诚信承诺书》的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取消侯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3821日至2028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湖南农业大学黄国华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黄国华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阶段,为依托本单位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撤销资助)打探评审专家信息,直接、间接地联系了多位可能的会议评审专家寻求支持和关照,黄国华存在打探评审相关信息和实施请托行为等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取消黄国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3821日至2028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华中科技大学廖永德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廖永德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阶段,通过电子邮件向可能的通讯评议专家发送其基金项目的申请信息,寻求专家对其基金项目予以关照,违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和参与者科研诚信承诺书》之约定,廖永德存在实施请托行为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撤销廖永德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去泛素化的ER 通过维持ROS稳态促进NSCLC奥希替尼耐药的机制研究”(申请号8237101460)申请,取消廖永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张岱阳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张岱阳要求其研究生王守盼代为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但王守盼从第三方机构购买得到他人的申请书后稍作修改,作为张岱阳2023年基金项目进行了申请,张岱阳和王守盼存在代写、买卖基金项目申请书的问题,两人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第一项,撤销张岱阳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质网介导的细胞凋亡和炎症及破骨细胞分化信号通路在假体周围骨溶解骨组织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申请号8236090381)申请,取消张岱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3821日至2028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重庆市万州区上海医院王守盼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张岱阳要求其研究生王守盼代为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但王守盼从第三方机构购买得到他人的申请书后稍作修改,作为张岱阳2023年基金项目进行了申请,张岱阳和王守盼存在代写、买卖基金项目申请书的问题,两人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第一项,取消王守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运城职业技术大学魏永强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魏永强将从网上下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大量用于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同时,魏永强职称实为副高级工程师,但在基金项目申请书“申请人信息”部分将职称填写为教授,在“简历”部分将职称填写为副教授,此外,魏永强在基金项目申请书“简历”部分使用他人(同名同姓)2篇论文作为自己的科研成果。魏永强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和在基金项目申请书中提供虚假信息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第三项,撤销魏永强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煤矿瓦斯爆炸耦合风险精准计量算法与趋势预测研究”(申请号5237042796)申请,取消魏永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7年(2023821日至2030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南昌大学杨柳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杨柳为完成项目申请任务,直接大量使用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杨柳还存在伪造、销毁证据的行为,杨柳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三十六条第一项,撤销杨柳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FFPE样本研究miRNA和长链非编码RNA在骨性关节炎中的表达及临床研究”(申请号8236090340)申请,取消杨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5年(2023821日至2028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任晓阳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任晓阳获得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任晓阳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任晓阳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免疫组库检测联合肿瘤基因组测序及外周血免疫状态分析在非小细胞肺癌PD-1/PD-L1抑制剂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申请号8230161068)申请,取消任晓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蚌埠医学院张先林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张先林通过朋友获得了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线辅导班提供的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并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张先林存在抄袭、剽窃他人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张先林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NMT1介导的长链非编码RNA KCNQ1OT1启动子高甲基化在心肌肥厚和纤维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申请号8237021090)申请,取消张先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滨州医学院曹智洁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曹智洁私自从科室电脑中拷贝了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曹智洁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曹智洁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关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康复治疗阶段能量代谢的研究”(申请号8230092658)申请,取消曹智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浙江省肿瘤医院王小红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王小红获得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存在抄袭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王小红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王小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EphA2磷酸化调控的瑞戈非尼肝脏毒性的机制及其干预研究”(申请号8237101939)申请,取消王小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南昌大学陈真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陈真获得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陈真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陈真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MEM133通过调控Wnt/ -catenin信号通路介导胶质瘤替莫唑胺耐药的机制研究”(申请号8236100286)申请,取消陈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十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广州医科大学宋凯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宋凯为完成项目申请任务,从朋友处获得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宋凯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宋凯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ncRNA MALAT1上调高迁移率族蛋白2表达加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制及纳米干预措施研究”(申请号8237020825)申请,取消宋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电子科技大学左秋南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左秋南获得他人往年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左秋南存在抄袭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左秋南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miR-200家族调控MTDs释放在香烟诱导气道炎症反应与黏液高分泌中机制研究”(申请号8230012135)申请,取消左秋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十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华中科技大学吴亢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吴亢通过其同事等人,从网上获得的他人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草稿,吴亢将该草稿作为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进行申请,存在抄袭、剽窃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吴亢等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吴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氧环境下RLIP76-乳酸正反馈调节促进CD8+T细胞耗竭介导胶质母细胞瘤免疫逃逸的机制研究”(申请号8230101967)申请,取消吴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十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重庆科技学院汪泽波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汪泽波在获得他人往年未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汪泽波存在抄袭他人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汪泽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pv值低黏度(非水)介质轴向柱塞泵关键技术研究”(申请号5237053056)申请,取消汪泽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十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黄山学院王鹏飞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王鹏飞得到他人往年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王鹏飞存在抄袭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王鹏飞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井沿空留巷煤岩复合顶板采动裂隙分形特征及注浆扩散规律研究”(申请号5230041509)申请,取消王鹏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二十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三明学院杨川宁涉嫌学术不端开展了调查。 

  经查,杨川宁得到他人往年获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后,直接大量使用该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撰写形成了自己2023年基金项目申请书,杨川宁存在抄袭他人基金项目申请书内容的问题,应对上述问题负责。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六届一次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第13次委务会议审定,决定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第四十条,撤销杨川宁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极端疏水表面的高效冷凝与耐用性研究”(申请号5230011230)申请,取消杨川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2023821日至2026820日),给予通报批评。 

文档附件

科研诚信专栏-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科研诚信专栏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83978091